人民网健康·生活

相亲怎么打开话匣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恋专家 丁思远

2018年11月09日07: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相亲时有点小兴奋,但也通常是最容易尴尬的时候。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坐在一起,聊什么、怎么聊才能迅速熟络并提升自身好感度?有些心理学方法可以帮到你。

  关于聊天的内容,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尽可能表达相似性,就是让对方觉得“咱俩很像”。大部分人都喜欢和自己相似的人,因为我们都喜欢自己。所以,只要能让对方感觉你们很相似,关系就一定不会差。表达相似性,可以:

  寻找相似的兴趣爱好。一旦在聊天过程中对方提到了你喜欢的人和事,就要抓住这个关键信息,表示自己也喜欢,并就这个主题让对方多谈。无论他谈什么,都用自己的话概括一遍并表示赞同。

  表达相似的语言和动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语言习惯,比如律师喜欢用法律专业名词,爱宠物的人喜欢用昵称称呼宠物,来自某个地方的人喜欢用方言词汇。尽量找到对方的习惯用语,自己说话时有意无意地使用,会迅速建立亲密感。如果两人都不擅长谈话,大部分时间都在沉默也没有关系,彼此不说话的时候,你可以多观察对方的动作。每个人都有一些下意识的小动作,比如扶眼镜、转杯子等,在沉默的时候自然地模仿对方的小动作,也可以很好地建立熟悉感。

  除了沟通内容,一些沟通形式上的小窍门也可以帮我们迅速拉近和相亲对象的距离。

  多笑。笑是社交中一个强有力的武器,不仅可以充分表达好感和善意,还能增强对方对自己的好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苏菲·斯科特教授指出,听到笑声后,大脑中负责微笑的区域会自动做出反应,自己也会展现出真心的笑容。

  适当对视。心理学家罗伯特进行过“深情对视”的研究,他要求参与者面带微笑、充满善意地看着对方8秒钟左右,结果对视后,参与者彼此间的爱慕程度平均上升7%,喜欢程度上升11%,亲密程度上升45%。

  多说“我们”。在言谈间多用“我们”开头,会给人一种亲密以及共同体的暗示,迅速拉近两人距离,比如“你想喝点什么吗”和“我们喝点什么吧”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