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邓沂

2018年11月07日10:36 来源:中国医药报

  《黄帝内经》载:“肾脏为封藏之本,精之处也。”既藏先天之精,亦藏后天之精,具有藏精和主管生长发育与生殖的功能,与自然界冬季相应。冬季自然界阳气内藏,天寒地冻,万物闭藏,最利于人体阳气与肾精的闭藏。同时冬季户外寒冷,人们少动而多食,人体吸收功能强盛、合成代谢旺盛,可以很好地涵养阳气、培补精气,因此冬季养生最宜养肾脏。

  早卧晚起 适度运动

  冬季养生应遵照《黄帝内经》中“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原则。冬季属闭藏之季,要进行运动锻炼,但不宜运动过度。同时运动不宜出汗太过,以免损伤阳气,伤害肾精,违逆冬“藏”的养生要求。

  冬季早睡晚起,起床时间、外出活动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早卧早睡可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的潜藏、肾精的积蓄。晚起床、迟外出,以待日光,则能躲避严寒,避免寒邪挫伤阳气、损伤肾脏。

  去寒就温 护卫阳气

  寒为冬季主时之气,寒邪发病,除引起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急性发作外,常可损伤肾中阳气,引起关节疼痛痹病、四肢发凉厥病,出现小便清长、夜尿较多等情况。

  冬季去寒就温、护卫阳气非常重要,除使用室内取暖设施之外,年老体弱者应特别注意背部与双脚的保暖。另外,冬季外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户外活动时不能衣着过于单薄,更不宜在户外逗留过久,以免寒邪损伤阳气、伤害肾脏。

  饮食宜温 多苦少咸

  冬季气候寒冷,阳气闭藏,人体阳气与肾精亦处于蓄积的时期,饮食宜温热,应以藏热量为主。所以冬季饮食应多选含有优质蛋白质与有防寒保暖作用的食品,如鸡肉、牛肉、羊肉、狗肉、蛋类,核桃、栗子以及桂圆、红枣等甘温食材,或药食两用中药,这些都是绝好的冬季应季养生食品。

  冬季肾脏当令,肾气偏旺,而肾属水、味咸,心属火、味苦,肾强则易于伤心,因此冬季饮食养生还要“多食苦,少食咸”,如坚果炒黄稍焦微微显苦,既补肾,又清火,最宜冬季食用。

  冬季进补 秋冬养阴

  冬季或是冬至节气前后是进补强身的最佳时机。冬季进补,是因冬季是潜藏的时节,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同时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对较强,故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而且还可把营养成分储存在体内,为来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至于冬至前后进补,又是因为从冬至起人体阳气开始生发,生机旺盛,乘此进补,营养成分容易积蓄而能发挥最佳效能。所以民间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养生谚语。进补的方法有食补与药补两种,食补用食品、药膳,药补用药物、药剂,此外膏方、药酒最宜冬令进补。不论食补还是药补,均应遵循辨证进补和不虚不补的原则。

  冬季天寒地冻,气候寒冷,人们活动量少,腠理闭固,阳气潜伏于体内,外泄较少,致使阳气相对过盛。加之许多人不知科学养生的方法,常常取暖无度,恣食肥甘厚味等食物或一味使用牛肉、羊肉、狗肉等补阳食物或鹿茸、肉苁蓉、冬虫夏草等补阳药材,致使阳热偏盛,损伤阴液,还有纵欲损伤阴精等状况,所以人们阴液多有亏虚。因此,冬季人们一方面感觉天寒地冻而畏寒怕冷,另方面许多人又同时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甚至口疮疼痛,或是心烦胸闷等不适。对此宜“秋冬养阴”。如在我国许多地区就有冬季食冻梨、喝梨汤、喝百合汤等养阴的习俗。

  咽唾养生 简单易行

  咽唾养生是中医传统的肾虚经络养生法,简而易行,长期坚持,可使肾精充沛,气足神旺,容貌不枯,耳目聪明,从而达到老而不衰,延年益寿的养生目的。介绍几种常见的咽唾养生法:

  舐腭咽唾法:轻轻闭住口唇,用舌头舐上腭,转圈舐20~40下,口中即有唾液分泌,然后慢慢咽下,每日2~3次。

  鼓腮咽唾法:紧闭口唇,用力向外吹气,两腮便会鼓起,舌头在两腮部来回舐动,唾液便会很快分泌,等口中唾液多了便慢慢咽下,每日2~3次。

  叩齿咽唾法:闭住口唇,上下牙齿轻轻叩打,叩齿之后,用舌头搅动口齿,一般是围绕牙齿,先左后右,先外后内,先上后下,依次轻轻搅动30次,用力要柔和自然,然后舌抵上腭部以聚津液,待唾液增多时再鼓腮含漱10余次,最后分3口徐徐咽下,并以急念送到脐下丹田处为佳。

  气功配合咽唾法:端坐,排除杂念,舌抵上腭,牙关紧闭,调息入静之后,唾液源源而来,待到唾液满口时,低头缓缓咽下,并以意念送到脐下丹田处。

  药物养生 视体而定

  肾虚体质或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可根据具体情况,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辅以药物调养:

  对于肾阳虚证者,多有畏寒肢冷、喜暖怕凉、面色发白或发青、大便稀软、小便清长、夜尿较多以及喜夏恶冬等表现,可服用单味药物如鹿茸、海马、巴戟天、肉苁蓉、锁阳等,中成药像金匮肾气丸、右归丸等。对于肾阴虚证者,常有形体消瘦、手心发热、喜凉怕热、大便干结、小便黄赤或有潮热盗汗、夜卧不安以及喜冬恶夏等表现,可服用单味药物像枸杞子、山萸肉、女贞子、黑芝麻等,中成药像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等。对于肾脏阴阳两虚者,表现五心烦热、盗汗,或自汗、四肢发凉,或失眠、多梦等不适,可服用单味药物如制首乌、山药、黑芝麻等,中成药像全鹿丸、二仙汤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