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公立医院自主权扩大

姚常房 姚秀军

2018年11月07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11月6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就近日发布的《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方案》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立医院自主权、理清办医主体与医院的职责。

《方案》提出,推进公立医院院长、副院长(含总会计师)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供晋升、学习、培训等机会,扩大选人用人范围,适时探索全球化招聘。同时,开展公立医院领导人年薪制试点,建立梯度化的公立医院领导人员年薪制,并动态调整年薪标准,探索通过公共财政渠道予以补助。

《方案》明确,探索建立统筹政府办医职能的议事协调机制。政府和其他办医主体重在加强宏观管理,公立医院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行使经营管理自主权。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政府将按照编制管理规定,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员额,公立医院在编制总量内可根据业务需要面向社会自主公开招聘医务人员。同时,强化政府对医院的监管,严格控制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首席记者姚常房 特约记者姚秀军)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