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晚长”?16岁孩子身高不到1米4

专家:孩子身高不达标应及时去看医生

2018年11月06日10:59 来源:齐鲁晚报

“二十三蹿一蹿。”孩子个总长不高,有多少家长认为身高迟早会长?更有家长胡乱给孩子用增高药剂或增高器械,医生表示,这些都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家长给孩子做到身高促进的同时,应密切关注孩子身高变化,避免失去最佳长高时机。

今年16岁的波波身高不到140厘米,他自小就比同龄孩子长得慢,家长认为波波属于晚长型,直到最近才第一次带孩子来看儿童保健门诊。最后,医生确诊波波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如再不治疗身高只能达到145厘米左右。

实际上,我国矮小症发病率达到3%左右,75%的家长不知矮小儿童应该去儿童内分泌科或儿童保健科进行检查。

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患者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2SD)或处于第三百分位数以下。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保健所副主任李宁表示,当家长发现孩子有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儿童平均身高-2SD以上,身高增长速率2岁以下,每年生长速率<7cm;4-5岁至青春期开始,每年生长速率<5cm;青春期,每年生长速率<6cm,有慢性疾病史(肝、肾疾病)等情况,应到专业医院的内分泌门诊进行诊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失去长高的机会。

影响儿童身高增长的因素很多,如遗传、营养、睡眠、情绪、疾病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儿童身高增长。(记者 张如意)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