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习惯有益大脑?玩拼图听音乐、学画画交朋友

2018年11月06日07: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青年阶段养成哪些健康习惯,能对晚年大脑功能带来影响?近日,美国《读者文摘》网站对此详细介绍。

  玩游戏。下棋和打牌都能锻炼大脑前额叶,这个区域负责处理、执行的功能。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发现,经常玩拼图和棋盘游戏的老人,其负责认知功能的大脑容量大于不玩这些游戏的同龄人。

  冥想。每天进行12分钟冥想能增加大脑血流量,延缓细胞衰老。

  保护心脏。美国迈阿密大学研究发现,越注意保护心脏,认知能力下降就越少。强健的心血管系统能向大脑输送更多营养。

  有氧锻炼。对大脑健康最有益。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参加有氧运动的老人大脑容量比只做简单伸展的人大得多。

  常深思。大脑依赖于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才能工作,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这些连接断开了。批判性的思考分析(如参加读书俱乐部和写读书笔记)能加强神经元之间的连接。

  听音乐。听音乐或演奏乐器可激活运动皮层、听觉皮层、情感中枢和边缘系统。

  学画画。哪怕是随手涂鸦,也需进行空间计算,并把注意力集中在细节上,有助于保护老人免受认知损害。

  睡好觉。经常睡眠不足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睡眠期间,大脑会清除压力产生的一些毒素。

  保持好心态。凡事都看积极的一面,压力和应激激素也与老年痴呆症有关。保持好心态很重要。

  结识新朋友,留住老朋友。积极参加社交活动、维持友谊,可防止认知功能衰退。社交活动会调动人体一些最复杂的认知功能。

  跳跳舞。跳舞是把运动与音乐结合起来的最佳方式,能活跃老人大脑。(赵鹏程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