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赵云的腰椎管狭窄开放手术挺成功的

2018年11月06日07: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腰椎管狭窄症是老年人常见的多发病。在本版前两期,擅长讲故事的医生以临床真实的案例,假借患者赵云的名头,生动讲述了该病的发病原因、临床症状、保守治疗以及手术治疗。此第三篇也是最后一篇,以传统的开放式手术后的生活护理及康复训练知识,为腰椎管狭窄症的科普画上圆满句号。

  管子,好多的管子,谁在我身上插了这么多管子?这些管路就像错综复杂的高架桥,让不适应现代生活的我感到惧怕。甚至嘴中也被管路塞得严严实实,有一股力量在不断地充满我的胸膛,又抽离,再充满,再抽离。我挣扎着,想坐起身,但现实是我连眼皮都很难睁开。

  “醒了,患者醒了,刘大夫,准备拔气管插管吧。”

  “好,没问题。赵云老先生,手术非常成功,这里是重症监护室,咱们把气管插管拔了就好了,再忍耐一下。”

  “话说,这个患者名字好像三国那个将军啊。”

  “别乱说话,患者现在能听见的。”

  没错,我就是你们口中那个赵云,但如果我说出来估计就要被安排住到精神科病房了。虽然拔了这个气管插管好受了一些,但还是要通过一根塑胶的导管吸氧。每过一个时辰,护士还要帮我翻一翻身,床褥还是什么气垫床,说是为了防止什么褥疮的发生。

  在这重症监护室里没待够一天,刘大夫说我现在病情很平稳,于是就转回了骨科病房,见到了我亲爱的孙儿和熟悉的苏大夫、王大夫和朱大夫。

  “苏大夫,我总算见到你了,手术怎么样啊?我现在腰还是疼啊。”

  “刚做完手术,当然会疼了。不过您放心,术中减压得很彻底,手术很成功,腿疼是不是好多了?我们也一直给您用着非甾体类抗炎药缓解疼痛,消炎药抗感染,甲钴胺来营养神经,还有碳酸钙、骨化三醇和阿仑膦酸钠促进骨形成来加速骨质愈合。但是同时的康复锻炼还是得以您为主体,您现在就可以在床上动动腿动动脚了。”

  “我这个几天后可以洗澡啊,好几天了,身上都有味道了。”

  “术后洗澡,得等到手术切口和引流管口充分愈合,也就是大概术后两周之后,就可以在您家属辅助下洗澡了,但切记不要弯腰。”

  “那我什么时候可以下地如厕啊?”

  “术后多久可以下地活动,一般要看腰椎管狭窄症做的是什么样的手术。如果是射频消融术,或椎间孔镜技术,一般术后两三天就可以下地活动。如果是传统的开放手术做了椎弓根钉内固定和植骨融合,根据每个病人具体的身体条件,在术后一周以内酌情进行下地活动。在此之后,也要尽可能的少弯腰、少负重,并且术后4-8周内一定要佩戴腰围,用以限制腰部活动,纠正不良姿势,维持脊柱平衡,从而减轻疼痛。术后一个月以后便可以摆脱腰围,在低负重下进行正常的功能锻炼。您做的是开放手术,再过三天,我们扶您坐起,然后再下地,并根据自身体力调整下地的时间,循序渐进地进行功能锻炼。”

  回到普通病房的普通病床上,发现背部还有一个管路没有拔掉,问过朱大夫后说是引流管,是为了防止生成深层组织血肿,在术后第三天如果一天引流量少于50毫升就可以拔除了,如果不及时拔除会增加感染风险。果不其然,在术后第三天,朱大夫就将它拔掉了,那根管路在体内大概有一掌来长,着实骇人。

  就这么安稳地又度过了三天,我也在大夫辅助下成功下地活动了。这天,王大夫告诉我可以出院了。

  “老先生,您现在病情很平稳,术后没有发烧也没有感染的迹象,您可以回家继续休养了,继续术后的康复锻炼,同时我们也会给您带上甲钴胺、碳酸钙、骨化三醇和阿仑膦酸钠。”

  “啊,现在就能回家吗?要不,我再在医院里养养?”

  “现在患者们都想术后在医院多住些日子,以为医院里更干净更安全。其实不然,长期住院会增加院内感染的风险,因为住院的患者都是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来的,正常人免疫的病菌可能会使这些患者患病。在病菌眼中,医院就是最好的培养基。如果您不幸患上了肺部感染或者泌尿系感染,那么您到时候想回家我们都不能让您走了。所以我建议患者还是在病情平稳的情况下回家或者去康复医院进行康复锻炼。”

  “这,我这腰椎管狭窄症,会不会复发啊?”

  “腰椎管狭窄症术后容易复发吗?如果做的是传统的开放手术,也就是椎弓根钉内固定了,那么基本上不会复发的。如果做的是微创手术,比如射频消融术和椎间孔镜技术,那就有可能复发,这是因为微创手术下由于术野的限制,只能做有限的减压。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腰椎椎间关节还会产生一定的活动,椎间盘有可能再次突出,或者对侧没有切除的黄韧带随着时间的积累又发生了肥厚,这都可能造成新的腰椎管狭窄。您还记得苏大夫术前跟您说怎么预防腰椎管狭窄症的吗?坐立时挺直腰板,少负重,小燕飞、游泳等等,这些等您回去休养两个月之后也要提上日程了。您放心,我们做的手术是‘终身保修’的,您出院后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都要来医院复查,我们好实时掌控您的病情变化,当然,如果您有不适随时来找我们复查。”

  “哎,好,好。王大夫,我这背后的线什么时候拆啊?”

  “咱们脊柱的手术都是皮内缝合,到时候线就在皮内溶解吸收了,切口外观上来看只有一条线,不像普通的切口跟一条大蜈蚣似的。我们这是给您做了美容的活,没收美容的钱啊,哈哈。”

  “哈哈,王大夫,你可真风趣。”虽然我不知美容是什么意思,但看王大夫笑了起来,怎么着也要恭维一下。

  于是乎,我在孙儿的陪同下办理了出院,回到了家中。康复的生活一天天过去,眼看着自己从刚下地时只能一步一蹒跚到健步如飞,内心着实对苏大夫充满了感激。每天清晨晨练时,我会幻想,也许有一天,可以再次回到一千八百年前,与诸葛军师继续匡扶汉室的梦想……诚然,书柜上的《三国志》已经被我翻看了无数遍……

  文/朱世琪 苏庆军(北京朝阳医院骨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