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照有助于室内杀菌

黄敏

2018年11月05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美国俄勒冈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现,开窗让阳光照进屋子,不仅可以透气,还有助于杀灭室内尘埃中的细菌,减少尘埃传播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模仿真实建筑制作11个微缩模型,注入取自住宅的灰尘,让建筑模型接受日光照射、紫外线照射或者保持黑暗,90天后收集、分析每个模型内的灰尘。结果显示,黑暗模型内灰尘粒子所含细菌中12%具有活性,能够繁殖;而受阳光照射的模型内,灰尘粒子所含细菌中仅6.8%具有活性;受紫外线照射的模型内,有活性的细菌占6.1%。

研究人员发现,黑暗室内的灰尘包含与呼吸道疾病密切相关的微生物种类,而阳光照射下的灰尘大多不含这些微生物种类。日照让室内微生物菌群更接近室外微生物菌群。

研究论文刊载于《微生物组》期刊。论文作者阿什坎·法希米普表示:“人们大部分时间处于室内,难免接触到携带包括致病病原体在内的多种细菌,因而,了解我们所处建筑的特征会如何影响灰尘生态系统以及如何影响我们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法希米普说,需要进一步探究日照改变灰尘微生物组的作用机制,以便找到方法让学校、办公楼、医院和住宅楼接受更多日照,减少尘埃传播疾病的风险。(黄敏)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