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犯困,抓住五条瞌睡虫

高嘉悦

2018年11月05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西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 涛

最近小王总是犯困,无论上班、看书还是吃饭都提不起精神,他以为这是“秋乏”,但其实这也可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西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涛告诉广大群众,有5条“瞌睡虫”必须要引起重视。

鼻炎。鼻炎会导致呼吸受阻,引发大脑供氧不畅,导致犯困。如不及时治疗,鼻炎还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使得患者睡眠时氧气不足。这类患者平时要对鼻局部及额面部进行热敷或用电吹风局部加温,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睡眠性呼吸障碍。患有睡眠性呼吸障碍的人,除了白天困倦、乏力、嗜睡外,夜晚还会鼾声如雷,且伴有呼吸间歇性停止。频繁的呼吸暂停,使深睡眠不断被打断、机体缺氧。长此以往,身体所有器官都无法好好休息,导致白天很容易出现困倦、乏力、嗜睡等症状。

高血脂。高血脂患者的体内血液流动相对缓慢,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且高血脂在动脉内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导致大脑缺血缺氧。如果有人存在高血脂家族史、肥胖、高血压,已有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慢性肾脏病,或有长期大量饮酒、摄入高脂、高糖饮食等危险因素,且经常犯困,应尽早去医院检查血脂。

贫血。疲乏、困倦是贫血最常见的症状,还可能伴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患者最好到医院做一个血常规监测,明确诊断。

心脏问题。疲劳、乏力是各种心脏病常有的症状。心脏病可以使血液循环不畅,新陈代谢废物(主要是乳酸)积聚在组织内,刺激神经末梢,令人产生疲劳感。所以要查心脏,如做心电图、心脏彩超等。

李涛提示,经常犯困的人一般运动量较少,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适量锻炼。饮食上要注意规律饮食,坚持一日三餐或少食多餐。▲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