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成是颈椎病造成,不要盲目使用土办法

手脚麻木别大意

莫  鹏

2018年11月05日07: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风湿科主任 李全民

手脚麻木是很多老人的常见现象,有些人没有重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风湿科主任李全民提醒,老人手脚麻木是个危险信号,总结起来有7大原因。

臂神经受压。睡眠中如果姿势不正,颈项偏斜或手臂受压,就会引起手发麻。这时只要换姿势睡,活动一下手臂,麻木感便可消除。

药物副作用。呋喃唑酮、氧氟沙星等抗菌剂可能导致肢体麻木,这种麻木通常从手脚开始,逐渐向上蔓延,常伴有过敏或感觉异常。因此服用这些药物应严格控制剂量。

营养不良。长期胃肠功能障碍或食物摄入减少易导致身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引起周围神经炎和神经根损害,从而造成手脚麻木。

颈椎病。经常单手麻木,很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主要由于长期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近七成手麻症状由神经根型颈椎病引起。

糖尿病神经并发症。糖尿病会产生多种并发症,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就是其中之一,伴有四肢对称性麻木症状,下肢麻木最常见。

脑梗。手指麻木出现在一侧肢体,另一侧完全正常,同时伴有头痛头晕、视线模糊等症状时,要警惕脑梗。其引起的肢体麻木通常是急性的,一定要及时送医。

痛风。临床显示,手麻患者中约有1%是痛风所致,可能因尿酸沉淀在正中神经处导致。

李全民介绍,手脚麻木是很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特点是容易反复发作,不易彻底根治。要想摆脱手脚麻木,不但要坚持药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合理饮食。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摄入动物脂肪,多食高纤维蔬菜,可帮助软化血管,缓解手脚麻木。

多饮水。多饮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栓形成,改善脑供血。

补充维生素。老人要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B6、维生素C,提高身体代谢功能,缓解手脚发麻症状。

适度运动。午后或傍晚,可在户外进行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运动,但不可时间过长或运动量过大,运动前先热身10分钟(伸腿、扭腰等)。

注意睡姿。睡觉时最好平躺,不要压着手脚。枕头高度一般以7~9厘米为宜,软硬也要适中。

定期体检。老人要定期查血压、血脂,以及做血液流变学检查,如有高血压或高血脂,及时治疗。

作息规律。坚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晚上不要长时间看电视。要有睡午觉习惯,40分钟为宜。

出现手脚麻木,要去医院查明病因,不要在家盲目使用土办法。▲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