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解码“滦平扶贫模式”(一):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2018年11月01日1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蜿蜒曲折,高低隐现,气势磅礴,这是万里长城保存的最好也是最美的一段——金山岭长城的气魄,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

在这段千古城墙的脚下,一座古老而质朴的小县城——滦平,不断深化改革激发经济活力,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京畿之地却成贫困重点

位处京、津交会处的滦平,素有北京北大门之称,本应享有京畿之地的繁荣,却受制于产业发展的滞后,成了国家级的贫困县。2017年经过河北省组织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后,全县尚有贫困人口3.1万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金沟屯镇下营子村村民杨建国患有再生性贫血,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常年在家养病。孩子在外上大学,每年要花1万多元。沉重的药费和学费,就像两座小山压在一家人身上。

大屯镇路南营村的李国志,一家五口,两个残疾,家里有6亩玉米地,每亩净收入才200多元,遇到天灾,连种子都收不回。

还有距县城东北10公里的大屯镇小城子村,是全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里情况最复杂、经济基础最薄弱、也是上访户最多的穷村乱村。全村456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4户,人均土地面积不足两亩,且多为山地。

面对这些情况,当地的领导班子也急在心里。对滦平县县委书记蔡福浩来说,老百姓吃饭是头等大事,“我就坚持做两件事,一是要让老百姓比以前富裕,明天肯定比今天好;一是让所有滦平人一天比一天更自豪。”

“再大的压力、再多的困难、再重的任务,也绝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掉队。强化顶层设计,做到大处着眼、细处落笔是打赢这一仗的保障。”滦平县县长于山用简洁的语言,表达了滦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必胜信念。

短短几年内,改头换面拔穷根

可喜的是,这几年来滦平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针对当地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难题,滦平摸索出了多种创新扶贫模式,如“园区+扶贫”的兴春和模式、“养殖+扶贫”的双全模式、“旅游+扶贫”的唐乡模式等等,想方设法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一改了过去的穷苦面貌。

如今,贫困户吴殿来可以到中药材种植基地从事一份不费体力的工作,“我的4亩多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有3000多元的收入;今年在基地干了4个多月,挣了1万多元,平日里主要是拔草、锄地,活不重;我一个人有了两份收入,不用为生活发愁了。”

贫困户杨建国同样靠养菇和中药材脱了贫,“我的地流转给大户,老伴给合作社打工,还以9000多元的扶贫资金入了股,每年按10%分红。收入多了,心里也有底了。”

当年的以穷、乱、弱出了名的小城子村,如今彻底换了面貌,宽敞的柏油马路、整齐的农家院落,2016年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

“要是靠我们自己,这穷光景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头!谁知入股分红后,每年纯收入增加1.4万元,仅一年就拔掉了穷根。”大屯乡二道窝铺村村民孟庆福满脸喜悦。

近几年,这些喜人的变化越来越多,滦平这座贫困县城也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让人不禁好奇,这个燕山山脉深处的小县城,究竟是靠什么拔了穷根、换了面貌?

这一切,都要从当地尝试的“滦平扶贫模式”说起。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滦平境内有潮河、滦河两大水系,潮河流向西南,注入北京的密云水库;滦河流向东南,注入潘家口水库。因此,滦平有着“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滦平深知这一发展的硬道理,为了打造优美自然生态,滦平铁腕治污,让蓝天白云成了常态;为了加强风沙、水源治理,滦平积极开展京冀生态水源涵养林等重点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1%。

如今,生态成了滦平的第一张名片。

改善了生态,就可以发展优质农业。这几年来,滦平对准京津等地的市场需求,做大做强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生产基地,为此,当地重点打造出了兴春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

这个占地190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建有绿色蔬菜果树生产区、双孢菇工厂化生产区和现代农林休闲观光区。工厂还推行着国内最先进的蘑菇生产栽培技术,生产出的双孢菇具有较高的口感和营养价值,产品也多销往北京等地。

最近,兴春和探索出的“一地生四金”模式成了热门,一片土地竟能生出四金,这种让当地农户“躺着把钱赚”的模式究竟是什么?这还得慢慢道来。 

(责编:高奕楠、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