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莲藕变色了还能吃吗?没有腐烂就可放心食用

王子乔

2018年11月01日14: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莲藕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蔬菜。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莲藕更是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有人发现,将莲藕放置一段时间后,莲藕就会变色;在烹饪莲藕时,它也会变色。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莲藕变色后还能食用吗?挑选莲藕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莲藕为何会变色?武汉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专家董立坤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莲藕中存在多酚类化合物与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当莲藕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时,多酚类化合物在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下,会生成棕褐色的醌类物质。醌类物质再自动进行聚合,从而形成深褐色物质。于是,莲藕就变色了。变了颜色的莲藕,只要没有腐烂,仍然可以放心食用。

那么,应如何避免莲藕变色呢?如果暂时不吃,《武汉晚报》建议,可将暂时不吃的莲藕盖上保鲜膜,让它与空气隔绝,就能防止它变色。

针对烹饪时莲藕变色的问题,《中国医药报》建议,煮莲藕时最好使用砂锅,不用铁锅。由于莲藕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能跟铁离子结合形成紫色或蓝黑色的络合物,会使做出来的莲藕变得黑乎乎的,菜汤也像墨水一样。如果是炒或者凉拌莲藕,想追求爽脆的口感,《武汉晚报》建议,在烹饪前,可以用食醋或柠檬酸将莲藕泡一泡。醋与柠檬酸都可以抑制多酚氧化酶的活性,从而阻止莲藕变色。

在购买莲藕的时候,应该如何挑选呢?华龙网提出了以下建议:

1.选择颜色微黄、没有异味的莲藕。莲藕的外皮颜色为微黄色,散发出淡淡的泥土味。如果有微酸的味道,则代表可能是经过工业处理的,这样的莲藕就不要选。

2.选择两边被藕节封住的莲藕。这样的莲藕的藕眼中不会有淤泥等杂质,比较好清洗。

3.选择藕节粗且短的莲藕。藕节的数目不会影响莲藕的口感,但挑选时应尽量选择藕节较粗、较短的,这样的莲藕成熟度较高。

4.不要选择外观凹凸不平的莲藕。

5.不要选择外皮颜色发白的莲藕。这种莲藕很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最好不要购买。

如果是切开的莲藕,看“通气孔”也有不少学问。齐鲁网建议,可以看莲藕中间的通气孔,通气孔大的莲藕比较多汁。同时,健康时报网介绍称,按照孔的数目,莲藕可以分为七孔莲藕和九孔莲藕。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煲汤煮粥;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多汁,榨汁、凉拌或者清炒最为合适。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