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起床有五忌:起得猛血管崩 练得早低血糖

受访专家:郑州大学附属郑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张晓珂

2018年11月01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常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对于糖友,身体的健康保护也要从早上开始,在起床后有五点禁忌:

一忌醒来就匆忙起床。一夜睡眠会使血液循环变慢,血液更黏稠,另外高血糖会导致血管相对脆弱,如果起床动作剧烈,就易发生心血管意外。醒来后应躺平身体,头略后仰,四肢做伸屈运动,不仅可舒展关节、增强灵活性,还可使血液迅速回流心脏,有效预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二忌醒来揉搓眼睛。糖友血管较脆弱,若揉眼时用力过猛,易引起眼部血管破裂,轻者结膜下出血,重者眼底出血,甚至导致并发症。糖友睡醒后,应先闭眼转动眼球,从右到左,再从左到右各转5次;再睁眼坐定,用眼依次注视左、右、右上、左上、右下、左下,重复5次,从而锻炼眼肌、提高视神经灵活性。

三忌起床后憋尿。憋尿会导致生理和心理双重紧张,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速,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差,更易尿路感染。早上喝杯温开水,可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尿量,冲洗膀胱。

四忌清晨锻炼。早晨气温较低,体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而糖友多有心脑血管等并发症,遇冷空气容易发病。此外,大多数清晨锻炼的人都是空腹锻炼,这易导致血糖波动,不利于平稳控糖,且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低血糖昏迷。糖友宜在下午或傍晚锻炼。

五忌早上洗澡。糖尿病患者晨起洗澡有低血糖危险,并且,冬季早上气温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管适应性较差,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记者 古力夫)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