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摘要荣登《柳叶刀》杂志

2018年10月31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由《柳叶刀》杂志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主办的“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峰会”在北京召开。从活动现场获悉,“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China Cardiovascular Health Index,以下简称CHI)摘要已于10月26日在《柳叶刀》在线发表,向世界展示中国学者在心血管防控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全面科学评估推动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拐点到来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全球人民生命健康的头号疾病。据《柳叶刀》公布的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显示,心血管疾病是目前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全球约有1760万人死于该疾病。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在一批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专家努力下,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应运而生。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的指标和权重确定采用了多轮德尔菲法调研分析法,跨专业领域广泛征求意见,运用国家级数据库,具有简单、直观、可评估的特点。该指数共有心血管疾病流行维度、危险因素暴露维度、危险因素防控维度、心血管病救治维度、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维度下的52个指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表示,CHI的发布能够全面反映全国及各省/直辖市人群整体心血管健康状况、流行和发展趋势,评价心血管病防治水平,为各省医疗防控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使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促进国家整体心血管病防治水平的提高。

CHI的构成满足了可及性、有效干预性和正向指引性三个特点,使其更加科学、客观、全面。未来,为了使CHI能更快落地,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区域评分,即对省/直辖市的下一级地区进行心血管健康的指数评估;同时,希望能利用CHI结果指导有效干预,由地方政府主导,根据本地区指数制定并实施相应改进措施。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表示,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早死几乎占到所有慢性病的50%,因此,管好心血管疾病对于整个慢性病的防控举足轻重。心血管健康指数(CHI)是全球首个综合、客观、科学评价人群心血管健康的指标体系,CHI 2017的结果全面衡量了全国及31个省/直辖市在心血管健康不同维度的现状,能够帮助各地发现问题并分析长短板,为心血管疾病干预提供指导方向,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据霍勇介绍,山东省及湖北省宜昌市已率先开展指数的地市级试点工作,希望未来CHI能做出分省数据结果,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地方政府找到问题所在,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心血管疾病防控策略和行动方案,早日迎来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的拐点。

首个立体指标促进全球心血管疾病管理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循环杂志》编辑部主任、《医师报》副主编杨进刚教授表示,心血管健康不单纯意味着救治这一个环节,需要综合考量、全面管理,如救治能力、危险因素暴露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我国心血管疾病增长势头得不到遏制,究其原因是预防方面的问题。CHI构成内容全面,从发病率和死亡率、到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危险因素控制状况,还有疾病救治的能力、公共卫生政策和服务能力等,是非常综合的指标体系。“CHI在《柳叶刀》发布后,也会为全球心血管防控提供崭新视角。我们期待未来全球能够见证中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发病率下降拐点的到来。”

(责编:高奕楠、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