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知道社交恐惧症吗?

2018年10月30日10:28 来源:新华网

从医学上分析,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精神疾病。患者对于在陌生人面前或可能被别人仔细观察的社交或表演场合,有一种显著且持久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行为或紧张的表现会引起羞辱或难堪。在心理学上该情况被诊断为社交焦虑失协症(SAD),是焦虑症的一种。

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患者同时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心慌、胸闷、头晕、出汗,严重者甚至无法控制大小便。社交恐惧症的起因复杂,往往是多因素发展的共同结果。从大脑生化的角度来看,有学者认为社交恐惧症可能是这部分人群的大脑部分皮层、海马体发育不够完善所致。

很多人将社交恐惧症与腼腆内向混为一谈,但两者存在一定区别。内向的人可能在社交方面缺乏优势,但并不会因为自己的内向而使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这是和社交恐惧症患者不一样的地方。

社交恐惧症往往给患者生活与社交等带来不便,那么,要如何消除这种症状呢?

首先,要不断地告诉自己,这种恐惧是可以消除的,并正确认识人与人交往的程序,了解与人交往的方法;同时,可以尝试进行一些自我调节,如强迫自己做数次深长而有节奏的呼吸;与别人在一起时,开始时手里可以握住一样小东西,这会增加一些安全感;平时可以多微笑,经常大声朗读一些课外书籍、报纸杂志;尝试参加一些熟人范围内的活动,开阔视野并锻炼胆量,之后逐渐参加一些大规模的聚会。

其次,要查找出自己产生社交恐惧的事物种类,并试图挖掘心灵深处的根源。可以尝试在一个假想的空间里,不断地模拟发生社交恐惧症的场景,练习重复发生症状的情节,以便从假想中适应这种产生焦虑紧张的环境。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