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烦也分寒热虚实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 全毅红

2018年10月29日10: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时心烦意乱,适当调节情绪就会好转;时不时烦乱不安,就不只影响情绪,还会降低工作、生活质量了。中医典籍《伤寒论》中,对心烦有多种表述,如烦满、烦热、烦躁等。中医认为,心烦有表、里之分,有寒、热之辨,有虚、实之异,有腑、脏之殊。治疗上应辨证求因,才能治标又治本。

1.烦躁并发热恶寒、肢体酸痛,多为外有表寒,内有郁热,阳气不得宣疏,郁极生热导致,可用大青龙汤解表清里,方中麻黄发汗解表,生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茯苓益气健脾,白术健脾燥湿利水,水去则烦除。

2.大汗、大渴,热不可耐导致的烦躁,多为胃热炽盛、热邪弥漫导致。当邪热积聚于体内而不能发散,人就会感到心烦意乱。宜用白虎汤清阳明经热邪,滋阴润燥,清热除烦。

3.心烦伴有潮热、胸痞腹满、便秘、腹痛拒按、心烦懊恼等,为胃肠实热所致,应依据症状轻重,选用大、小承气汤或调和承气汤。大承气汤方用大黄、芒硝、枳实、厚朴峻下热结;小承气汤方用大黄、厚朴、枳实轻下热结,调和承气汤用大黄、芒硝、甘草缓下热结。

4.高热烦躁、神智不清,甚至出现说胡话症状,多位热邪炽盛,内陷心包,扰乱神明。治疗上常用清热解毒的石膏、黄芩、黄连、栀子等药,配以祛痰的菖蒲、竹沥、陈皮等,芳香开窍麝香,凉肝熄风钩藤、犀角等共同起到清热解毒、熄风镇痉、开窍安神的作用。

5.心里烦躁,失眠,长伴呕吐、呃逆、口苦咽干等症状,多为肝(胆)胃失和,胆虚痰扰而致。常用温胆汤以清胆和胃,除痰止呕,烦乃自除。

6.夜间总觉得热,心烦、失眠,常伴有皮肤斑疹,为热邪入营血分,消灼营阴,营气通心,心神被扰。常用清营方清热解毒。

7.虚烦,并伴有心悸、失眠、头晕目眩、两目干涩、面色苍白等症状,为肝血不足。一般可用酸枣仁汤养血安神,清热除烦。酸枣仁补血益肝,养血舍魂安神,虚热内生用知母清热益阴除烦,心神不宁,以茯苓宁心安神。

8.心烦不眠,口燥咽干,可伴头晕、耳鸣、健忘、腰膝酸软等症状,为肾阴不足导致。常采用黄连阿胶汤养阴清热,除烦安眠,方中用黄连清热除烦,使心火不亢而能下交于肾,黄芩可助黄连清热除烦,用鸡子黄清热益阴,使肾阴上奉于心,用阿胶补血滋阴,取血可化阴之义,芍药和阴育阴,诸药通用交通心肾。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