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突然来任务,四招化解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州地铁集团员工帮助计划研究员 骆思钊

2018年10月29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眼看工作就要完成,小梁心想今天终于可以准时下班了。不料,部门经理突然拿来一份材料,说是紧急任务,要小梁今天内核对清楚。这种突发的“状况”,几乎每周都会来一次,小梁也满是委屈,心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相信很多职场人都曾经充当过“救火队员”,完成一些突然交代的任务。那么,有没有一些工作方法,可以帮我们更好地应对呢?不妨试下这几招。

1.调整心态。影响心情的,是你对事情的看法,而不在事情本身。面对工作中的“不速之客”,焦虑和烦躁往往源于对突发状况的不接纳。其实,既来之则安之,与其沉浸在不公、委屈的抱怨中,不如自我调整,保持良好心态,用平常心对待。在职场,面对急事,并不是“额外的任务”,而是工作的一部分。工作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不要认为是“负担”或是“霉运”,而要将它视为“锻炼”和“常态”。所以,保持积极的心态很重要。

2.立马动手。明确了目标,就要立刻行动。对那些“不是自己的事”,人们容易拖拖拉拉,或者马虎应付,最终既没有把工作做好,又显得自己能力不足。因此,与其在原地纠结、考虑,不如马上采取行动,如立刻做表格、在笔记本上做提纲,在过程中不断完善,更能高质量地将事情完成。

3.请求帮助。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个人力量是有限的,面对突发任务,要懂得协调资源,找到适合的人帮助自己。在职场,谁都会碰到需要救急的时候。平日里乐于助人,那么在自己需要帮助时,就能更有效地“发动群众”,高效完成工作。当然,事先要和同事沟通好,不要影响别人的进度。

4.留下空闲。忙起来时,人们往往废寝忘食,搞疲劳突击,但最终效率却不高。所以,无论多忙,都给自己留一些私人空间,让自己喘口气:泡一杯咖啡,或者到窗前远望,让紧张的大脑短暂休息,更有利于考虑问题。张弛有度的节奏,能帮助自己灵活应对突如其来的任务。▲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