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迅回应衰老:不可避免 面部衰老有“三迹”可循

2018年10月29日08:2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演员周迅正面回应了关于“衰老”的问题:“变老是不可能避免的一件事情”。她说自从《明月几时有》之后,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确实在变老,也开始为画面中拍出来的皱纹而烦心。甚至在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因为这件事情难过并且哭:“早上起来坐在沙发上就开始哭,阳光再好我也哭。”

不过随着自己的年龄的增大,她表示自己现在对衰老已经比较坦然了。其实,衰老也是有迹可循的,可以分为三份。这三份分别是面上、面中、面下。面上1/3从发际中点到眉间,面中1/3从眉间到鼻中隔基底,面下1/3从鼻中隔基底到颏下点。

面上1/3的老化:额部、太阳穴、眉部

额纹:抬头纹是典型的表情纹,由于面部表情肌活动时对皮肤的反复牵拉所致,额纹的位置、数量、深浅度和连续性是不同的,基本上是横行的,一旦形成后,在静止状态时它会变得极为明显。肉毒素和玻尿酸是解决额纹的最好办法。

太阳穴凹陷:这是面部衰老的显著标志,主要因该部位皮下脂肪及肌肉组织萎缩所致。太阳穴凹陷可以通过手术假体填充、注射玻尿酸或自体脂肪填充来解决。

眉毛下垂:随着年纪增长,额头的皮肤失去原有的弹性,加之地心引力的作用,松弛的皮肤向下移位,造成眉毛下垂的现象,眉毛下缘至瞳孔中点的眉眼间距会缩短,眉尾会下垂到眉骨下缘。提眉术和切眉术可以解决。

面中1/3的老化:眼睑与眶周部位

颊部、鼻部

上眼睑:沉积的脂肪容易造成上眼睑下垂。下垂的上眼睑会阻碍视线,而多余的皮肤、肌肉以及脂肪会让眼睛显得更小。对于这种情况,上睑下垂矫正是眼部年轻化最有效的手术。

支撑眼球的脂肪垫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开始从下眼睑处突起形成眼袋,或因眶周皮下组织减少而形成眼眶凹陷。眼袋可以通过内路去眼袋或外路去眼袋的方法消除。眼眶凹陷可以通过自体脂肪移植的方法解决。

颊部凹陷:颊部前方为颊肌,后方为咬肌,童年时期,颊部脂肪丰盈使面部外形饱满,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颊部脂肪萎缩形成颊部凹陷,从而显得颧骨突出,与此同时,下颌脂肪开始增多,使面部形成上窄下宽的倒三角形,这种脸型容易使人显得衰老。而自体脂肪移植是解决颊部凹陷最有效的办法。

面下1/3的老化:唇部、颏部

颏部:由于重力的长期作用与组织弹性降低,过多的皮肤和脂肪悬垂于下颌,表现为下颌缘的“羊腮”样外观和颈前部的“火鸡脖”样外观。可以通过面部吸脂+线雕提升得到改善。

唇部:由于口轮匝肌的逐渐萎缩,上唇中央的弓状外观日渐扁平,唇形丰满度消失,形成垂直皱纹。注射肉毒素+填充玻尿酸或自体脂肪是改善唇形的有效办法。

支招:运动是抗衰老的良药

AgingCell杂志曾发表研究称,规律运动是对抗衰老最好的选择。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经常运动对免疫系统衰老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将运动分为四个基本类型:耐力运动、力量运动、平衡运动和灵活运动。他们建议不要局限于一种运动类型,混合运动不仅增强趣味还能减少受伤。

耐力运动,又叫有氧运动,能增强呼吸和心率,有利于心脏、肺部、循环系统健康。增强耐力能使日常活动更加轻松。比如,健走或慢跑、跳舞等。

力量运动,也叫阻力训练,能增强肌肉,使你更强壮。比如,举重、使用阻力带、利用自重(引体向上)等。

平衡运动能预防摔倒,一些下身力量训练也能提高平衡性。比如,单脚站立、踮脚行走、太极等。

灵活运动能伸展肌肉,有利于身体更柔软而敏捷,使你在日常活动中更加行动自如。比如,小腿拉伸、瑜伽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