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租来的虚荣只是假象

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应该提高自身能力,而不是花钱妆点外表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研发部主任 肖震宇

2018年10月25日09: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张小姐前不久参加了一场同学聚会,一身奢侈品行头的她被同学们称赞“成功”。然而她却有自己的无奈:“其实我收入普通,衣服首饰是花几百元从网上租的。当年我可是校花,现在也不能被别人比下去。”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像张小姐一样,期待“一天几十元,成为白富美”,成了共享奢侈品的消费群体。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研发部主任肖震宇告诉记者,奢侈品租赁在国外比较普遍,很多人在出席重要场合前,会选择租借礼服、首饰,比掏钱购买更经济实惠,避免浪费。不过把租赁奢侈品当成日常生活方式,甚至沉迷其中,就可能是不健康的心理和不正确的价值观导致的。

从自身来讲,有些人觉得自己没有出众的地方,但又渴望获得他人的尊重认同,就会比较依赖外在的东西来获得成就感。很多人以为通过穿戴租来的奢侈衣着,能给自己贴上成功人士的标签,以此找到价值感和存在感。

社会环境对奢侈品租赁消费的影响也很大。当今社会存在一定的拜金主义风气,价值评价体系单一,很多人往往凭住什么房、开什么车、衣服首饰多贵来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三观还不完全成熟的年轻人耳濡目染,容易陷入享乐主义和物质主义的陷阱。当物质消费水平超越自身购买能力时,就可能选择租赁消费。

家庭成长环境也不能忽视。如果小时候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物质需求经常满足不了,看到其他同学有名牌运动鞋、进口文具,而自己一直都没有,内心就容易产生一种落差感、缺失感。成年独立生活后,就会想方设法弥补自己。最容易、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满足自己的物欲,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租,这相当于一种代偿。

如果你也沉迷租赁消费,要及时审视自己的行为,尽快把内在需求从外在装扮提升到自我成长发展上。明星刘德华穿普通军大衣,企业家扎克伯格穿低价T恤,不会被人嘲笑“过时”或“老土”,关键在于事业上的追求。一个人如果真的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应该把精力花在学习进修、努力工作、提高自身能力上来,而不仅仅是妆点华丽的外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