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科院报告显示 :我国在32个研究前沿表现活跃

2018年10月2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吴月辉)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向全球发布了《2018研究前沿》报告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报告对2018年全球科技发展布局和竞争结构提出了分析和解释,遴选出2018年十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并评估和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

  《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其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2个,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32个,英国和德国分别有4和6个前沿排名第一。

  中国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比如,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最为活跃,这两个领域中国排名前三的研究前沿分别为16和11个,占本领域所有前沿的88.89%和91.67%;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等3个领域的部分前沿表现相当活跃;临床医学领域中国相较于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跟跑脚步加快;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我国科技发展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要实现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如何准确地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重点是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表示,“中国科学院启动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依托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挥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的优势,组织中科院内外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5日 11 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