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所浦东学校食堂停止由上海怡乐食供餐 供应商被立案调查

2018年10月24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董童)23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官网发布《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关于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被立案调查,上海中芯学校校长免去职务接受调查。同时,对存在不同程度食品安全问题的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和协和国际学校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相关部门连续表态:怡乐食被调查 中芯学校校长免职

日前,有家长发现上海中芯国际学校厨房内的番茄和洋葱腐烂变质,食堂供应商为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10月19日晚接举报后,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要求上海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自查,并面向上海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同时要求所有学校食堂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以收取管理费等形式牟利,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10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官方微信公号上称,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高度重视上海中芯学校食堂存在变质食材、厨房环境脏乱等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上海市教委密切配合,立即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依法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告和发布调查处置信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23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官网发布《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关于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调查处置情况的通报》。

通报称,10月19日晚,市食药监局接到有关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举报后,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要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立即核查处置民办中芯学校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自查,于10月20日晨起组织对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餐饮服务的本市所有28家学校食堂以及该公司物流仓库全面开展飞行检查,并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10月21日,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还特邀家委会成员进学校食堂参与实地突击检查。

经查,民办中芯学校食堂存在蔬菜霉变、半成品提前标注加工日期、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质期限等问题,对于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餐饮服务的本市其他所有28家学校食堂,除在上海市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食堂内查见1瓶虚假标注标签的调味品,上海协和国际学校食堂内查见1瓶超保质期调味品并在厨房外垃圾桶内查见超保质期面包外,其他26家学校食堂及该公司物流仓库未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同时,根据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反馈信息,目前全市其他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均未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针对发现存在不同程度食品安全问题的三所浦东新区学校,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上海市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上海协和国际学校食堂立即停止由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继续提供餐饮服务,并已对涉嫌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查实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如在调查中一旦发现学校和企业利益输送,将严惩不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指导上述学校、幼儿园严格按有关规定重新遴选供餐单位,做好学生供餐安全保障。

市教委、市食药监局要求全市各区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形成校长每周自查、责任督学每月检查、家委会不定时查看的检查制度,增加飞行检查的频次,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进行通报批评和问责。同时,要求所有学校食堂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以收取管理费等形式牟利,确保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另悉,浦东新区教育局已责令民办中芯学校董事会向家长和社会公开道歉,免去校长职务接受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责令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和协和国际学校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控股股东康帕斯发表声明  称将彻底调查

据天眼查显示,上海中芯国际小学的餐饮供应商是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它的100%控股股东是康帕斯(Compass Group)。康帕斯(Compass Group)是英国的一家食品服务供应商,也是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根据官网显示,它在超过50个国家提供服务,员工55万人,每年供应约55亿顿餐饮。

康帕斯也于23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声明称,我们获悉并尊重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于10月23日公布的关于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调查发现,由怡乐食运营的29个上海项目点中有三个项目点发现潜在问题,其余项目点未发现任何问题。虽然涉及的少量问题食材并未被使用,目前也没有发现任何与食品相关的病例报告,我们对由此造成的担忧诚恳道歉。我们正与相关政府部门全力配合,并已开展内部调查。我们已聘请第三方食品安全公司进行彻底调查,以确保此类问题不会再次发生。

怡乐食郑重声明,我们致力于以最高标准进行负责任的商业实践。这些原则得到公司全球政策和措施体系的支持,包括全面的食品质量监督(HSE)的标准操作程序,以及对所有禁止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的严格遵守。

另据康帕斯官网显示,其成立于1941年,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总部设立在上海,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展开业务,雇员超过3000人。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