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后肌肉酸痛 可用药膳缓解

廖钰娴

2018年10月23日15:29 来源:南方日报

秋冬季节运动后,大家常常会出现肌肉酸痛、疲劳、肌体肿胀、僵硬等症状。日前,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养生药膳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陈文滨介绍了运动后肌肉酸痛的药膳调理方法。

“古籍《素问·太阴阳明论》认为,脾病则气日以衰,脉道不通,筋骨肌肉皆无气以生;《灵枢·五邪》认为:邪在脾胃,则病肌肉痛。”陈文滨指出,中医辩证施膳也以健脾益气、行气活血、解痉止痛为治则,可以很好缓解以上出现的症状。

常见的健脾益气药材有哪些?陈文滨介绍,黄芪、人参、茯苓、白术、山药、党参等都是健脾益气的药材,而当归、三七、红花、鸡血藤、丹参、红枣、阿胶、白芍、元肉等则是补血活血的药材,两者结合,可以有效对症肌肉酸痛。

陈文滨推荐了3款药膳。

第一款是三七炖鸡。取三七5g、黄芪20g、红枣15g、生姜10g、鸡肉200g。具体做法是:将鸡肉洗净,切成小块,然后将鸡肉和姜片一起腌制,再与三七、黄芪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煲开后改小火炖1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第二款是鸡血藤猪蹄汤。取带红衣的花生米100g、鸡血藤30g、陈皮5g、元肉10g、红参5g、猪蹄500g。先将猪蹄洗净,切成小块;然后把鸡血藤加适量的水煎煮后,弃渣留液备用;将花生米、陈皮、元肉、红参和猪蹄一起放入锅中,加入备用的鸡血藤煎液,大火煲沸后,改用小火煲至猪蹄熟烂,调味即可吃肉喝汤。

除了汤,也有专用于缓解肌肉酸痛的药酒,陈文滨推荐了海马酒——取海马2对、红参30g、三七10g、米酒10斤,将海马、红参、三七一起放入酒罐,加入高度米酒浸泡一个月后,即可分次饮用。(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程秋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