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正确晒太阳 骨质疏松远离你

周洁莹

2018年10月23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长期室内工作不用晒太阳,是不是很惬意?爱美女士为了“肤白貌美”,还勤撑遮阳伞,常擦防晒霜,生怕被晒黑了。可是你知道人体可以从阳光里获取对骨骼很重要的养分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医师杨德鸿提醒,阳光可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磷吸收,为骨骼提供充足的养分。防晒如果走了极端,要小心骨质疏松。

“临床工作发现,维生素D缺乏相当普遍。我们在7~9月连续检测了约40名女性骨质疏松患者,发现90%以上维生素D缺乏,约一半人属于严重缺乏。”事实上,广州的夏天阳光充足,女士们疯狂防晒的结果是钙和磷吸收不足,骨骼钙丢失,骨量下降,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原本就患有骨质疏松的,治疗效果也会打折扣。

专家介绍,人体每天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约为600国际单位(iu),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到皮肤上产生维生素D,然后经过肝脏和肾脏的转化,变成活性的维生素D,在肠道促进钙和磷的吸收。杨德鸿指出,出现维生素D缺乏的人群,也可以补充药物维生素D,一般是D3滴剂。需要说明的是,仅补充活性维生素D是错误的,大家应在补充普通维生素D时少量补充活性维生素D。阳光则是维生素D最方便、最便宜和最合适的来源。

如何晒太阳?杨德鸿推荐的方法是:选择太阳初升或者落山的时候,每天晒10~20分钟,不擦防晒霜,尽量让太阳直接照射皮肤,但要避免晒伤。“我们需要阳光的光线,而非它的热量。”他表示,在我国的北方地区,可以适当延长时间。(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晓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