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干,菊花石斛泡双子

佛山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医师 杨雪艳  中医师 禤影妍

2018年10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秋季燥邪伤阴,眼睛首当其冲,干眼症呈爆发式增长。不少人有双眼干涩刺痛、易疲劳、视物不清,甚至头胀头痛、烦躁失眠等症状,尤其是“低头族”和上班族。中医认为,燥邪侵袭人体,导致机体阴津受损,肝脏阴血不足,亏虚不能涵养双目,是干眼症发生的外在原因;再加上用眼过度、经常熬夜等内因,使得津液耗损更甚,让干眼症成为秋季特有的“季节病”。除了减少用眼,还应常参加户外运动,也可以泡杯菊花石斛双子茶,内外兼施,能疏风散热、平肝明目、清阴生津,尤其适合燥热伤津、肝火上犯引起的干眼症。

  取菊花8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5克、石斛15克;决明子略洗一下,放入烧热的平底锅中,小火干煸至有香味,盛起后用玻璃瓶略碾压,以不破裂为度;将上述材料放进杯中,冲入沸水,盖上盖子,10分钟后开盖,眼睛凑近杯口,先用蒸气熏蒸双眼,晾凉后代茶饮。方中,菊花味微辛、甘、苦,性微寒,入肺、肝二经,能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其气清上浮,善治肝经风热上扰引起的目赤肿痛、头昏目眩;枸杞子是常用的滋补佳品,味甘性平,入肝、肾二经,有补肝养血、滋肾益精、明目润燥的功效;决明子味甘苦,性微寒,其性向下,常与菊花、枸杞搭配使用,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使燥邪从大便解;石斛素有“中华九大仙草之一”的美称,能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生津明目。五脏六腑的精气都通过血脉上注于眼睛,当内因外邪导致阴精不足时,则两目干涩、视物昏花。全方有清有补、有升有降,既清热解毒,又从五脏六腑润燥生津,使其滋养双目,眼睛光彩有神。

  需注意,本茶饮性偏寒凉,不宜长期饮用,如出现怕冷肢寒、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脾胃虚寒症状,应停止饮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