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胸闷、胸痛应警惕 预防心血管疾病需要知道这些知识

符武平、樊欢迪、孟凡盛

2018年10月22日10:30 来源:人民网

我国心血管病患者超过两亿人,心血管疾病成为健康“头号杀手”。哪种人群易患心血管疾病?海南人该如何预防?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吴淼,听专家谈谈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分为几种?

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衰,还有一些少见的疾病,比如:心脏瓣膜疾病,心包疾病,还有感染性心膜炎等等。其中最常见的疾病就是高血压与冠心病,在所有住院患者中占80%以上。

平常在生活中,如何发现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几个症状就是胸闷、胸痛、心悸心慌、气促、头晕,当身体出现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引起重视。比如说,一个人出现了胸闷、胸痛,就要看是否和活动有关系,大部分心脏病患者在活动后会出现胸闷胸痛,在休息时缓解,在活动中就发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考虑是不是得了冠心病,这需要进一步做心电图、心电彩超等检查明确病情。

海南人该如何预防?

海南人具有饮食习惯上的最大优势,现在国际上推荐的“地中海”饮食,实际上跟海南的饮食非常相似。第一是强调吃新鲜的蔬菜,第二吃肉类以鸡肉和鱼肉为主,第三是生活节奏相对较慢。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饮食习惯也逐渐多元化,很多人吃的东西过于油腻。在饮食方面,红肉一类的牛羊猪肉应该少吃;含脂肪较高的食物,比如海鲜鱿鱼之类,动物内脏,鸡蛋蛋黄也要少吃。在生活方面,需要加强运动,健身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年龄阶段易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不断增大的。如今随着工作节奏加快,饮食习惯不健康,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就性别来说,心血管疾病中男性发病率是高于女性的,但在女性50岁后,心血管发病率会逐渐和男性保持一致。

心血管疾病治疗的误区

有些患者出现心血管疾病的一些症状以后,会选择自己在家先吃药,不去医院进行正规治疗,以为能恢复健康。但实际上患者在这期间,失去了到医院治疗的最佳机会,延误病情。建议人们发现自己身体出现问题以后,尽量到规范的社区门诊或者医院门诊去看,由医生诊断症状是否为高危症状,可以及时得到救治,将风险降到最低。

受访专家: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吴淼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