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节炎犯了不能吃消炎药 不仅无效还会伤身

邹婵娟

2018年10月22日10:27 来源:武汉晨报

一层秋雨一层凉,武汉的天气又到了穿秋裤的时候了,年轻人开始每天耳朵里都是妈妈的嘱咐:现在不穿秋裤,以后关节炎看你怎么办!吃多少消炎药都没有用!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得了关节炎,吃消炎药确实没用,因为此炎非彼炎。亲爱的妈妈们,关节炎不是你想象中那种“炎”,吃消炎药本来就没用……

康康姐表示,我们常说的关节炎,其实是一种无菌性炎症反应,它并不是细菌或者其他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炎症,跟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完全不一样。咱们平时吃的消炎药,是对抗细菌的,关节炎是无菌性炎症,用抗细菌的药对付它,自然不对症,无效。所以,在关节炎复发的时候,千万别想着吃消炎药来缓解疼痛。

对此,康康姐也为大家咨询了一下专业的药师。

一般关节炎犯的时候,医生会给大家使用硫酸软骨素、硫酸或盐酸氨基葡萄糖和双醋瑞因等药物。

首先,硫酸软骨素。

这种药可以为关节提供垫衬作用,缓和行动时的冲击和摩擦,它能将水分吸入蛋白多糖分子里面,让你的关节软骨变厚,同时增加关节内的滑液量。

软骨素呢,就是帮助滑液一起为关节提供养分,还能帮助滑液清除关节内的废物,把二氧化碳和废物加以排除。

第二种治疗关节炎的药是硫酸/盐酸氨基葡萄糖。

这种药可以长期服用,它的原理是帮助关节的软骨细胞恢复正常的代谢功能,从而延缓关节的退变产生的病理过程和疾病进展,缓解疼痛。说简单点,就是让关节的病变慢一点,不要恶化。

最后一种是双醋瑞因。

这种药可以抑制在骨性关节炎发病机制中参与重要炎性反应的细胞因子,从而起到抗炎镇痛的作用。

厉害了吧,它可以对抗无菌的炎症细胞,这种“消炎药”才是最厉害的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