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补首选一种鱼,润燥又养胃

2018年10月19日16: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十月正值鲈鱼肥美期,此时产出的鲈鱼肉质肥美,营养丰富,还有润燥和养胃的双重作用,是秋季滋补的首选。

鲈鱼味甘性平,能补肝肾、健脾胃、化痰止咳,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佳的人群来说,有非常好的滋补作用。它秋后始肥,到了秋末冬初,体内积累的营养物最丰富。

鲈鱼肉为蒜瓣形,最宜清蒸。清蒸的做法如下:新鲜鲈鱼洗净后用盐抹匀;盘子下垫上几片葱姜,将鱼放在上面,在鱼肚里和鱼身上放两片姜;蒸八分钟;出锅后淋上点蒸鱼豉油,撒点葱丝,热锅烧油,淋在上面就行了。

口味重的,可以尝试做香辣豆豉蒸鲈鱼。做法是将鱼头、鱼尾切下,鱼背部用刀切成约1厘米宽的块。撒上盐、葱、姜、料酒、生抽腌制15分钟。鱼头鱼尾鱼身都放在盘子里,撒满豆豉。上蒸锅蒸8分钟,关火后再虚蒸5分钟。将小葱、红甜椒撒上,最后淋上热油即可。▲(特约记者 宋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