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华人寿收到中国银保监会2018年“1号”处罚单

袁婷

2018年10月19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0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通报了最新的行政处罚决定。

中国银行监会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第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开给了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银保监保罚决字〔2018〕1号》称,中国银保监会查实新华人寿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等行为。

按照《保险法》规定,银保监会决定对新华人寿罚款累计110万元,决定对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李源,市场部总经理罗晓晖等高管及工作人员警告并处以罚款累计117万元。

“培训课件”惹祸

新华人寿的3个培训课件被中国银保监会查实有“夸大”“不一致”的问题。其中,《健康福星增额(2014)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培训课程》培训课件含有夸大保险责任的表述,《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培训课件》与该保险的条款规定不一致,“惠添宝年金保险计划种子讲师传承课程(外训)课件”没有明确说明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这3个课件都被新华人寿挂于内网,供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这3个课件共涉及保单171754件,保费193042万元。

除了培训课件存在“内外不一”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还发现,新华人寿业务系统中个险业务和银代业务承保数据不真实。这些有问题的数据中,有的是客户电话号码,有的是身份证号码,有的是地址,有的是保单完成回访号码或者赔款支付指令发出时间不真实。另外,人力资源部提供的内容也不真实,这也是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洪礼受到处罚的原因。

除此之外,新华人寿的《附加个人(2014)意外伤害保险》,费率按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执行,该费率浮动没有按照公司在银保监会备案的费率执行。

“不分管工作”也不免责

在接受中国银保监会调查后,新华人寿及部分涉案人员——总裁助理、副总裁李源,核赔部总经理朱敏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洪礼都提出了陈述申辩。

朱敏的申辩理由是,不存在故意“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相关数据存在问题是由于相关工作人员对数据口径的理解失误和技术原因等造成。李源、王洪礼提出的申辩理由是,自己任职新华人寿时,不分管案中所涉及的工作。

对此,中国银保监会对陈述申辩意见进行了复核。中国银保监会认为,三人申辩理由不足以构成法定免予处罚的事由,不能免予处罚,但同时,对李源的申辩意见部分采纳,因此调整了对他的处罚意见。

中国银保监会在对新华人寿违法一案进行调查、审理并告知相关权利后,最终作出处罚决定,新华人寿及其工作人员因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的行为,违反《保险法》多条规定,决定对公司及涉案人员作出如上处罚。

按照法律规定,新华人寿及涉案高管人员当事人应当在接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缴款罚款。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