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造血式”扶贫样本菲仕兰爱心月嫂第三期项目在京启动

2018年10月18日1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0月17日,在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启动仪式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荷兰皇家菲仕兰携手宣布启动“爱心月嫂”第三期。作为“造血式”扶贫的代表项目,菲仕兰将加大支持和投入,帮助更多贫困女性自主脱贫致富。在活动仪式上, 还表彰了优秀爱心月嫂并邀请她们分享项目给生活带来的巨变。

此次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荷兰皇家菲仕兰携手启动的“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涵盖美丽乡村、赋能女性、儿童关爱、赋能乳业等四大模块。累计将培训3000名农村贫困女性成为爱心月嫂、为7000名农村儿童带去营养关爱、在2个贫困县开展中荷奶农结对帮扶,同时建成一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实现“3721目标”。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左四)、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左六)为优秀爱心月嫂颁奖

作为重点项目之一的爱心月嫂,立足赋能贫困女性实现精准扶贫。据了解,该项目从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两期, 覆盖5省市,超过340名贫困女性获益,同时影响带动更多农村女性走向自主脱贫之路。北京富平学校校长陈祖培指出:“通过短期培训的月嫂,可掌握在城市工作的技能,实现100%就业上岗,平均月收入达到4500-8000元,这极大程度缓解她们的经济窘境,脱贫效果立竿见影且可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爱心月嫂项目在为乡村贫困女性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的同时,还激活其“造血机能”,回乡创业,促进贫困乡村经济的发展。来自安徽临泉县的马灵利就是爱心月嫂成功创业的典范。她在现场分享时欣喜地表示: 自己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培训和就业,她不仅掌握了育儿技能,积累了实践经验,还具备了一定的管理能力。这给了她极大的信心和勇气,促使她今年年初回乡开创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目前已经带动25名贫困女性就业,成为临泉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爱心月嫂项目除了缓解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外,对于乡村振兴也是功不可没。”安徽省临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段全红谈及项目影响时指出: 项目的深远价值在于爱心月嫂们通过接受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并融入城市生活,她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精准脱贫,还改变了农村女性的家庭地位,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城乡融合。他同时还鼓励爱心月嫂回乡服务与创业,并当场表示县人社局将从小额信贷、税收减免等方面为回乡爱心月嫂学员提供切实的支持。在岗爱心月嫂吴书娟也表示,拥有一技之长后,自己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大幅提升,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爱心月嫂展示培训成果

“每名爱心月嫂生活的变化,都让菲仕兰更加坚定把项目持续做下去的决心!”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说。菲仕兰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脚踏实地探索“造血式”扶贫模式,鼓励和支持更多贫困女性,用技能和爱心赢得城市家庭的尊重和认可,同时给自己的家庭和家乡注入新的希望和活力。

爱心月嫂项目因其技能扶贫、精准脱贫的良好效果收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已成为公认的“造血式”扶贫样本。下一步,藉由“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的成立,爱心月嫂第三期项目将加大投入,扩大帮扶范围,拓宽培训渠道,未来三年预计培养和输送3000名优秀爱心月嫂,以赋能贫困女性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