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护险实施一年,超4000人受益

记者 周聪

2018年10月18日08:41 来源:羊城晚报

“一要离家近,二要有长护险!”16日,记者在广州市白云博爱园老人院了解到,如今,长护险已成为不少老人在选择养老院时首要考虑的问题。

记者从广州市医保局了解到,10月1日起,广州市新增36家长期护理保险协议定点服务机构(以下简称“长护定点机构”),更多符合条件的重度失能人员将有条件享受到长护险这项惠民政策待遇。广州市医保局有关领导向记者介绍,广州市长护险试点一年来已有超4000名重度失能人员受益。

据介绍,重度失能人员如需申请长护险待遇,需在长护定点机构办理入住或建床手续,因此长护定点机构的数量及服务供给能力是影响长护险实施效果的关键因素。目前,广州市共有63家长护定点机构,其中,白云区有12家,位居全市各区之首,人口相对集中的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等老城区均有6家以上长护定点机构,其他城区也至少有1家长护定点机构。此外,原提供机构护理的长护定点机构越秀区孝慈轩养老院和海珠区松鹤养老院新增开展居家护理服务。

广州市自2017年8月1日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8年9月30日,经评估有5794人可享受长护险待遇;共有4087人享受了长护险待遇,基金累计支付约7078.93万元,人均累计支付17320.6元,人均每月支付2318.38元,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基金支付率达到78.98%,总体支付率为70.44%,大大减轻参保人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市试点长护险制度享受人群为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今后将逐步扩大到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和其他人员。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