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华大学发布无障碍科技创新成果 让盲人能够感知图像

2018年10月17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王君平)日前,在清华大学“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暨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2018年会上,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教授宣布:清华大学自主研发成功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产品,让盲人能够感知图像。

  徐迎庆教授课题组研发的显示终端,其表面由可以凸起和收回的点阵组成,通过计算机控制点阵的变化,把传统图片变成可以触摸的图形。盲人用户通过触摸这些凸起点阵所组成的盲文或触觉图形来阅读文字和认知图片。

  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季林红教授同时发布“下肢截瘫助行机器人”,在机器人的辅助下,截瘫患者可站立行走。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发布《通用无障碍发展北京宣言》,倡导在不同层面、不同区域、不同环节提升通用无障碍的水平,需要包括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在内的多方利益主体充分参与合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从环境、信息、服务、就业等多方面提升通用无障碍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7日 11 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