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玲:中国进入健康+时代,全产业链推动健康中国

2018年10月16日18: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健康产业是一片蓝海,永远是朝阳产业。”10月16日,在首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与未来高峰论坛暨中粮健康科技园开园仪式上,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玲提出,中国进入健康+时代,要建设全民覆盖、全生命周期、全民参与的健康产业。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玲(健康时报记者牛宏超/摄)

十九大之后,“健康中国”战略被提到空前的高度。“从治病到减少疾病、普及健康生活、发展健康产业,这是健康中国战略的内涵。”李玲表示,“健康中国”是一个综合管理概念,它包括身体、精神和社会福利等综合考核指标。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健康产业要达到16万亿的规模。而李玲认为这个目标是比较保守的。“中国进入健康+的时代。原则上说健康产业无处不在,吃穿住行全是健康产业,人所有的消费都与健康产业所关联。”李玲认为,健康产业是一片蓝海。

如何发展大健康产业?李玲提出,我们需要将传统的智慧与现代的技术相融合,发展健康的全产业链,包括健康管理、健康保健、养老社区、养生小镇等等。同时,利用健康大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以及中国式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将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重点。

“跟生命相关联的数据是真正的大数据,健康大数据是一片蓝海,整个人体的数字化、健康过程的数字化,挖掘这些数据,可以探索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医学的新模式。”李玲表示,我们过去都是点对点的模式,而信息化可以做到点对面,放大医生的作用,在山东平阴县等基层农村已经有很多探索,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中国下一步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老龄化,这也带来大健康产业的另一大增长点——养老产业。但是李玲认为,中国人有自己的文化,不能简单照搬国外的模式,应该探索符合中国人生活习惯的医养服务结合的模式。中国式的养老,应是包含医疗、保健、养生、娱乐、社交、互助抱团等服务的养老模式,让老年人老有所为。(健康时报融媒体报道平台记者 王振雅 步雯)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