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陇德院士:健康科技园将成为创新的沃土

2018年10月16日18: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在“促内需、保增长”的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中,健康产业的发展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环节。10月16日,首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与未来高峰论坛暨中粮健康科技园开园仪式上,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专家组组长王陇德指出,发展大健康产业、构建大健康工程必不可少。中粮健康科技园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战略”样板项目,将成为创新的沃土。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 (健康时报记者牛宏超/摄)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口老龄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随之也带来了疾病谱的改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人民健康的首要威胁,且发病率还在快速增长,呈现“井喷海啸”之势。

王陇德院士指出,要有效应对慢病快速增长的严峻趋势,发展大健康产业、构建大健康工程必不可少,需要全社会各界共同为人民衣食住行、健康教育等方面提供好的政策及服务。

近几年来,中央决定把健康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健康产业发展的工作目标、任务和配套的政策措施。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粮健康科技园着力打造的“大健康产业战略”样板项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中粮健康科技园意在打造全周期产业链,并通过“五大赋能”在多层次发力,确保全周期健康服务有效实现。通过发挥科技赋能、双创赋能、产能赋能、资本赋能、政策赋能等五大赋能优势,拥有了核心竞争力,避免出现大健康产业园区同质化现象。

王陇德院士在参加中粮健康科技园的开园仪式并参观完中粮健康科技园后表示,“中粮健康科技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创新,利用这样一个大平台,引入各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多学科多领域相互交融,会形成一个创新的沃土。在大健康产业的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障及相关三大板块中,中粮集团都有切入点、交叉点和发力点。同时,中粮健康科技园更是一个大平台,可以为上、下游产业的合作伙伴、以及相关的大健康产业伙伴,提供多方面的支持。衷心希望中粮集团把中粮健康科技园打造成一个大健康生态系统,打造成健康科技园的行业标杆,为大健康产业赋能,也为自己聚能,进而给全民健康释能。”(健康时报融媒体报道平台记者 姚欣然)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