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海:超九成村医参加养老保险

谢永莲

2018年10月16日07:55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该省健全多渠道补偿政策、建立乡村医生养老制度,采取政府补助方式,鼓励村医参加新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省95.1%的村医参加了100元至2000元不同水平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部分条件较好的地区安排村医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

  据了解,2016年该省印发《关于认真做好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贴相关工作的通知》,老年乡村医生根据实际服务年限,按每满一年每月给予20元的生活补贴。2017年在原有补助的基础上,对村医补助再增加5000元,达到人均1500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40%划拨给村医,全省村医年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1.6万元以上提高到2017年的2.3万元以上,人口密集地区村医年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

  此外,青海省依托省内中高等医学(卫生)院校(含中藏医药院校),设置了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生方向,实施“村来村去”,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中专、高职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毕业后发放相应委托培养院校的学历证书。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