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15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血栓栓塞性疾病越来越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健康问题,研究显示全球四分之一的住院死亡原因与血栓相关,前三位的心血管病死因均与血栓有关,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其涉及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便是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即静脉血栓栓塞症(VTE)。

 

10月13日,“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暨《中国血栓性疾病防治指南》发布会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举行。会议邀请到了高润霖院士、王辰院士等专家关于静脉血栓栓塞症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

 

据介绍,VTE包括肺血栓栓塞症(PTE)和深静脉血栓形成(DVT)。PTE和DVT具有相同易患因素,是VTE在不同部位、不同阶段的两种临床表现形式。急性PTE是目前常见的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之一,具有高发生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特点,是呼吸系统的重症和急症。

过去十余年,我国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诊治水平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在临床实践中VTE预防现状并不乐观,目前仍有相当多临床医师,尤其是基层医院的医师对急性PTE的诊断意识还很薄弱,临床实践中仍存在误诊、漏诊或诊断不及时,以及治疗不规范的情况。国家肺栓塞和医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能力建设项目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提出的一项具有挑战性的行动。通过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启动国家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通过标准推广、建立(质控)体系、上下转诊、科学研究,规范我国肺栓塞和医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临床管理,构建各级医院内VTE防治管理体系,从而推动我国整体VTE防治水平的提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