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药创新品牌评选十问十答

2018年10月15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问题一:业内多个机构开展了种类繁多的医药品牌评选活动,医药创新品牌评选有什么特别之处?

答:医药创新品牌评选(以下简称“品牌评选”)是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药促会”)发起,联合苏州工业园区、人民网共同主办。品牌评选不同于其他评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采用参评项目推荐制,而非申报制

品牌评选旨在按照国际创新标准和国际科学奖项的同行评议制度,聘请创新药物研发和金融投资领域的权威专家推荐并评选出真正具有创新价值的药物品种、最具创新能力的个人(华人科学家)以及最具活力的投资机构,并予以表彰。

2、摒弃其它医药评奖活动以市场销售指标或者投资回报率等为评价标准的做法

品牌评选评价指标重点围绕创新产品与创新活动对解决临床患者急需、填补临床空白、改善诊疗体验等方面带来的重大临床、社会价值贡献设置。

3、非盈利性

品牌评选是非盈利性的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评选费用。组织品牌评选活动所需经费来源于两家主办方联合创建的创新基金。

问题二:品牌评选为什么新增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同举办?

答: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内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截至目前,园区已拥有1850家创新型企业,涵盖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领域,2017年园区产值达到615亿元人民币。园区汇聚了信达、康宁杰瑞、基石、百济神州等代表性生物医药企业,以及牛津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等国外研究机构,形成了特色鲜明、势头强劲的生物医药产业圈。品牌评选落地苏州工业园区,一是对其生物医药创新代表性园区的认可,二是通过品牌评选吸引更多生物医药创新力量聚集,助力苏州工业园区成长为具有生物医药更强创新力的品牌园区、引领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走向国际舞台的模范园区。

问题三:品牌评选将产生怎样的社会价值和重要影响力?

答:中国医药创新最具影响力品牌评选活动由中国药促会发起,2015年、2016年成功举办两届,首创以医药创新活动/成果满足重大临床需求、在社会及经济等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而非单一的经济指标)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引起业内的热烈反响。前两届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们为推动我国医药创新品牌文化革新建设、树立医药创新品牌良好形象开展的重要探索与实践。

2018年品牌评选通过接轨国际科学奖项评选规则,设置专家推荐项目制,提升推荐评审专家委员会科学权威性,增强品牌创新价值评价标准和评选程序的客观公正性,强化评选全流程的公开透明,来树立品牌评选的公信力、权威性,培育品牌评选的国际影响力;为实现引导医药创新机构/个人持续创新,助力医药产业供给侧改革的转型升级,助推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升我国医药创新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增强我国在医药创新品牌评价中的国际地位做出贡献。

问题四:如何保证品牌评选社会公信力?

答:一、品牌评选规则和标准经过权威推荐审评专家审议确定

品牌评选的管理办法、奖项设置、评选标准、推荐与评选流程等经广泛征求业界有关方面意见,并通过推荐评审专家委员会审议。

二、评选全过程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品牌评选规则和评选流程包括推荐/评审专家名单、入围提名奖名单、最终获奖名单等所有信息都将在中国药促会品牌评选官网上公示(https://dushulakeprize.phirda.com/),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到评选全过程的公开透明。

问题五:品牌评选设立了哪些奖项,对于获奖个人有哪些奖励?获奖奖项是否可以重复获奖?

答:一、关于奖项设置

品牌评选一共设立了包括创新品种、创新人物和投资机构在内的三大类别共计八个细分奖项,分别是:

1、创新品种(每个奖项最终获奖为1个品种):1)最具临床价值(上市)创新药;2)最具临床价值(上市)改良型新药;3)最具临床价值(上市)创新儿童药或罕见病药。

2、创新人物:1)最具影响力药物临床研究领军人物(中国国内1人);2)最具影响力药物研发领军人物(中国国内1人,国际/港澳台华人科学家1人);3)医药创新特殊贡献奖(1人);4)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1人)。

3、中国最具活力的药物创新投资机构(不超过5个)

4、针对创新品种、人物设置提名奖。

二、关于奖金设置

品牌评选为获得提名奖/最终奖的创新人物给予奖金奖励,肯定其在促进行业创新中所做的突出贡献,以激励更多人才投入医药创新领域,带动医药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创新人物提名奖10万/人,创新人物奖50万元/人,特殊贡献奖/终身成就奖80万/人。

三、关于重复授奖

品种、人物和投资机构奖项中同一品种、同一人物和机构只授奖一次。获奖项目三年内不再重复授奖。

问题六:参加品牌评选的创新药物、创新人物、投资机构需要符合哪些资质和条件?

答:一、创新药物:为满足我国重大临床需求、填补临床空白或实现重大临床替代做出突出贡献的已上市创新/改良型化学药品、生物制品、天然药物,以及按照药品管理的疗法、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等。

二、创新人物:为我国药物研发、临床研究水平提高做出过重大贡献、发挥了重大促进作用的中国科学家及海外华人科学家。

为我国药物研发、临床研究水平的提高或我国医药创新政策环境的改革完善做出显著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将被授予医药创新特殊贡献奖或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

三、投资机构:积极投资满足我国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含医疗器械)研发并在中国工商注册的投资机构。

问题七:哪些专家/机构有权力推荐创新药物、创新人物、投资机构参加评选?

答:一、具有创新药物、创新人物各奖项推荐权力的专家范围

1、品牌评选官方网站公布的推荐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名单详见链接:https://dushulakeprize.phirda.com/experts.aspx;

2、中国科学院化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以及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的院士;

3、中华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药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专业委员会的主委、副主委。

以上专家可以推荐奖项候选项目。

二、具有投资机构推荐权力的机构

推荐单位必须为中国药促会会员单位,会员单位名录详见中国药促会官网https://www.phirda.com/about.aspx?id=9。

问题八:推荐项目的数量及条件等有哪些原则性要求?

答:一、针对创新品种、人物:同一推荐专家针对同一个奖项只能推荐一个项目,针对不同奖项最多推荐两个项目;一个项目须获三位推荐专家共同联名推荐方可参与初审。

二、针对投资机构:同一企业推荐参选投资机构数量不超过3家;同一家投资机构需有3家企业联名推荐方具备参选资格。投资机构推荐单位中应有一家为主推荐单位,推荐单位只能作为一家投资机构的主推荐单位。

问题九:推荐专家/机构需要准备哪些推荐材料?

答:推荐专家/机构需要填写“推荐书”,同时填写评价标准表中“项目简介”部分,并按照“评选标准”各项指标要求准备尽量详细的证明材料;推荐书和评选标准表格下载链接:https://dushulakeprize.phirda.com/download.aspx

填写完整的电子版推荐书(盖章/签字扫描版)、评价标准表(填写项目简介)及证明材料(复印或扫描件)发送至本次活动的申报邮箱zgyypp@phirda.com。

问题十:品牌评选进度安排是怎样的?

6月初,品牌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品牌评选官方网站上线,评选管理办法、标准及项目推荐书等材料对外公开,供公众查阅、下载。

6月初-6月底,评选办公室按照评选标准对收到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为评审专家进行参评项目初审做准备。

7月初-7月下旬,评审专家初审项目,并决定可以进入复审的品种、人物和投资机构名单。

8月初,召开评审复审会议,推荐专家/机构代表到会向评审专家介绍推荐奖项情况,评审专家按照评选标准表进行评分,各奖项依据得分排名,遴选出创新品种、人物获提名奖名单,以及投资机构入围名单。

8月中旬-9月中旬,在药促会官网/品牌评选官网公示创新品种、人物提名奖名单,投资机构入围名单;品牌评选办公室对对公示期间接到举报或发现重大问题的提名项目/入围投资机构进行背景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社会各界口碑,定性定量的一些依据,调查结果作为终审环节专家投票的依据。

9月17日上午,召开终审会议,终审专家对获得提名奖/入围的各奖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9月17日晚,在苏州举办颁奖典礼,公布最终获奖名单,对创新人物提名奖、最终奖获得者给予奖励。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