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游戏成瘾,一味的阻止只会适得其反

林成汉

2018年10月15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一则《13岁网游少年坠亡》的消息充斥着朋友圈。13岁的南通少年徐锦(化名)坠楼身亡,家属认为孩子坠楼身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徐锦经常玩一款名为“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的手机游戏,在这款游戏中,玩家从数层楼房中翻窗跃下,并不会导致角色死亡,由于徐锦模仿游戏内容,导致其坠亡。

近些年因为游戏成瘾引发的悲剧比比皆是:有学生因玩游戏被家长批评后跳楼;有孩子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有少年狂玩40个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孩子沉迷于游戏中,作为家长又该怎么做呢?

不能一味的阻止

有一些家长以为自己的孩子沉迷打游戏就是成瘾了,家长应该纠正认识的误区,应该看到,打游戏其实也是一种正常的益智、放松的休闲娱乐方式,不能一看到孩子坐在电脑面前就草木皆兵,不断指责责备,这样不但会激化亲子矛盾,而且对于孩子也构成负面的心理阴影,同时还可能使孩子更加沉迷游戏。

多陪伴孩子

许多孩子游戏成瘾或者过度沉迷网络,缘于其本身家庭关系存在问题。许多时候孩子之所以会沉迷于游戏之中,往往都是因为孩子的内心比较空虚,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关心比较少,互动少,所以孩子会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游戏中。

转变思维,认可孩子

许多孩子之所以沉迷于游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能给孩子带来成就感,在队伍中被队友依赖,在游戏中取得胜利,在游戏中升级、升段位等,这些都能让孩子得到成就感。

在生活中,家长应该转变思维,认可孩子,让他们从游戏以外的一些事物上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再慢慢疏导他们远离游戏。

引导很重要

如果家中孩子喜欢打游戏,那么应该限制一定的上网时间,家长也可以通过一些奖罚制度,限制孩子的游戏时间。更重要的是,要多引导孩子培养一些户外爱好,周末一起出去运动,帮助孩子把握好学习、放松、运动的时间表和生活节奏。

如果孩子沉迷于游戏中,并且觉得从中可以获得愉悦和快感时,家长也应该学会主动做积极的心理建设,告诉子女,这样达到的短暂兴奋感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死胡同”。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工作、学习成就还是个人价值的获得,都是需要时间积累才能获得的,这种获得才是丰富和充实的,短暂的成瘾性的兴奋是脱离现实的,长期依赖其中容易逐渐无法自拔,引导他们学会正确看待打游戏,调整自己的自控力处于平衡状态。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综合:中国青年报和人民网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