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现“肉跳”别心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许春伶

2018年10月15日10: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个词叫“心惊肉跳”,是指人受到惊吓后的感觉。但生活中,即使没受惊吓也会 “肉跳”。在神经科,经常会接诊“肉跳”的患者。

“肉跳”是指肌肉或肌群的收缩,临床上称为“肌束颤动”。高达70%的正常人都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自发性肉跳,但并不伴有肌肉萎缩、无力,这种“肉跳”称为“良性肌束颤动”。它不会进展为其他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良性肌束颤动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研究表明其与运动、药物使用(利尿剂、皮质激素、苯二氮卓类、乙醇及过量的咖啡因等)、急性病毒感染等有关。其中长时间运动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运动员比较常见。一般这类患者不需要服药,只要放松心情、停用相关药物即可缓解。部分患者可服用少量镇静剂。研究证实,服用维生素E、C,β-胡萝卜素,硒,锌等可减少良性肉跳。

脱水、电解质异常(低钙、低钾、低镁)、酒精中毒、甲低、周围神经病、运动神经元病等也会导致肉跳。运动神经元病的患者多会出现持续性肉跳,无论运动还是安静状态均可发生,同时伴有肌肉萎缩、无力。

多数人经历的肉跳是良性的,但若发现肉跳持续时间长、部位固定、伴有肌肉萎缩或无力,就要去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医生会根据病史、体格检查,决定做相应的辅助检查来确诊。一般可通过肌电图检查区分运动神经元病与良性肌束颤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