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了年纪为何眼泪汪汪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夏晓波

2018年10月15日09: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小辈发现,自家老人的眼睛总是有泪光,还有的人出门迎风就流泪,见凉风更严重。上了年纪,“泪光盈盈”到底是正常的机体老化现象还是疾病?

老人眼中常含泪水主要有5个原因。

干眼症。随着年龄增长,泪液分泌功能逐渐减弱,原因是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引起泪腺和睑板腺功能减低。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干眼症发病率较高,因为体内性激素水平下降可直接影响泪膜功能。有干眼症的老人眼睛缺少泪水滋润,眼球表面摩擦增加,常有酸涩、异物感,同时有黏稠的分泌物。润滑不足的眼睛因迎风、油烟等刺激,会流出大量泪水,让老人“眼泪汪汪”。

泪道堵塞。老人泪液分泌正常,但排出系统出现问题,会使眼泪不能沿泪道顺利排入鼻腔。这种阻塞常发生在泪小点、泪小管和鼻泪管。当老人有结膜炎或鼻腔、鼻窦炎症累及泪道,引起粘膜肿胀时,就会造成泪囊内分泌物滞留,眼里充满泪水。

泪液分泌过多。正常泪液由泪腺、副泪腺分泌,存在于结膜囊,也称基础泪液。而当外界刺激三叉神经与视神经造成的泪液分泌称反射性分泌,如患结膜炎、角膜炎时,会刺激泪液过多分泌。

患有全身性疾病及用药。老人患有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过敏性疾病时,会导致末梢神经麻痹,加重眼干。长期服用某些全身药物也会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如抗高血压药物、抗组胺药、抗过敏和激素类药物等。眼干会导致刺激性流泪增加。

屈光异常。老人远视和老花,看远看近都需眼肌调节,增加了睫状肌负担,用眼易致疲劳,也会加重眼部干燥、流泪。

老人常含泪水,可到眼科门诊进行泪液分泌量、眼部荧光素染色等检查,以明确诊断,对症治疗。有干眼症的老人,在家也可做眼部物理治疗:双眼自然闭合,温敷眼睑5~10分钟,然后用手指在眼睑边缘做旋转按摩,可较好缓解眼部刺激。日常饮食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C、E的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食物,适当补充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深海鱼油。▲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