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您了解认知障碍症吗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付剑亮 张嘉维

2018年10月15日08:03 来源:健康报网

世界痴呆日,又称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国际失智症日。世界痴呆日的设立是为了关爱失智症患者,预防老年痴呆。有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每3秒钟就会新增一个认知障碍症病人;全球2/3的人对痴呆症知之甚少或根本不了解。

骨刺、骨性关节炎已经被中老年人所熟知,那是关节老化退行性病变。人的关节会老化,大脑同样也会老化。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最为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大脑发生老化,是痴呆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如今人们称之为认知障碍症,一般来说,该病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轻度痴呆期。患者出现记忆减退,对近事遗忘突出;判断能力下降,病人不能对事件进行分析、思考、判断,难以处理复杂的问题。病程一般为1~3年,但是家属常常无法界定患者起病的时间。

第二阶段为中度痴呆期。患者出现各种神经症状,可见失语、失用和失认;情感由淡漠变为急躁不安,常走动不停,可见尿失禁。病程一般为2~10年。

第三阶段为重度痴呆期,患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病程一般为8~12年。

虽然造成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目前还无法确定,但诊断认知障碍症还是比较简单的,通过CT、核磁共振、简短精神状态量表(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等相关的检查就能确诊。如果您发现家里老人出现记忆障碍、情绪失常等情况,建议尽早到医院寻求神经内科医生的帮助。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