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湘潭市中心医院:以优质服务为抓手,延伸品牌影响力

2018年10月12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第二周期号角吹响,湘潭市中心医院顶层分步设计,将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巩固“三甲”成果与深化医改工作有机结合,在卒中中心及胸痛中心建设、医联体建设等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难题中,给出了专业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打造了医院可持续发展金航道。

一、以中心建设为驱动,打造救治“高速路”

通过推进急救车上患者首次触医到实施关键诊疗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完善工作流程,缩短患者从发病到院内诊断、治疗时间,大力提高心肌梗死早起救治和急性脑卒中病人的救治能力,医院成为湖南省首批4家省级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并负责为全省胸痛中心制定统一的制度标准,起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卒中中心的“推荐急救人员至少熟练掌握一种卒中评估量表”等6条经验写进国家共识的救治经验;组建“湘潭市胸痛中心联盟”,建立科学的急性心血管疾病区域协同医疗救治体系,专注技术创新,作为湘潭地区自主开展ECMO技术的医院,成功救治爆发性心肌炎等多例危重症患者;重新修订胸痛患者院前急救流程,完善湖南省区域胸痛协同云平台,打造了全省规范化胸痛中心标杆。

二、以一站式为纽带,打开流程管理新思路

一是一站式办理入出院。为使患者办理住院手续更便捷,医院将原来的4个流程(医生站—医保办—住院收费处—病区护士站)缩减为两个流程(医生站—护士站)。患者在医生开具电子住院证后,直接在护士站办理入院手续,并在病房自助机上缴费。同时,依托信息系统推行出院床旁结算,患者只需在离开医院时,到住院收费处打印发票即可。

二是一站式门诊诊疗。医院率先施行推行“一站式门诊服务”,以心血管门诊为试点,专科门诊与心血管内科普通病区、冠心病重症监护室、心导管室比邻,形成集门诊挂号就诊、检验检查、日间手术、随访等为一体的诊疗整体,都集中在同一楼层完成,区域内设置心脏康复科,配备体外反搏治疗仪等康复运动器材,最大程度方便病友;至今,医院门诊形成了儿科、妇产科等多个专科的一站式诊疗模式,目前,呼吸病中心、消化病中心、眩晕中心 “诊疗岛”规划完毕,不同专科专家 “组团”为患者诊疗,患者只要挂号进入“诊疗岛”,就不必再跑来跑去找医生,极大地节省了患者时间、体力和费用,为百姓开启了新的就诊体验。

三、以优质服务为抓手,延伸品牌影响力

大力开展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的延伸性服务项目。通过“糖友之家”、“生命网”心血管俱乐部、社区分院、贫困县基层药师审方培训、义诊等方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健康家庭常识,促进区域内及周边地区父老乡亲健康水平的提升。

百年历史洗礼,铸就了今日之惠景,三年改善行动,承载了维护生命的重托,一切的努力只为 “心”的努力,以病人为中心;一切的变革只为“新”的呈现,开拓创新,为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目标做出不懈的努力。湘潭市中心医院在践行第二个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的过程中,一方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改善需求侧感受,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让下一个三年收获更多的硕果,任重道远,打造更多的“湘潭名片”。(湘潭市中心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