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津市环湖医院:在规范中提升业务水平

2018年10月11日1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充分发挥电讯及网络技术,让医院更“智慧”

医院在门诊区域开辟智慧门诊自助服务区,整合预约、挂号、缴费、检查结果打印、信息查询等功能,设置自助挂号缴费查询一体机、自助预约机、自助影像胶片报告打印机、自助化验报告打印机等自助设备20台,同时在急诊科、检验科、门诊二层区域设置各类自助机具8台,配合开通金医保手机APP的预约、挂号、缴费功能,实现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手机APP等多种支付模式,打造门诊就诊全流程自助服务模式。安装免费 WiFi,患者和家属候诊时可以上网,缓解等待的焦躁情绪。近日,门诊自助服务区内又迎来新成员——共享轮椅,通过手机扫码,患者或家属即可自助完成轮椅的租、还流程,进一步丰富了我院智慧门诊的服务功能。

医院不断扩大预约比例,实施按时间段预约分诊,提供复诊预约服务,改变候诊时间过长的问题;专家号全部网上预约,大力减少号贩子贩卖挂号票的情形。现正逐步增加用于“分级诊疗、疑难病诊疗、多学科诊疗”等预约的门诊号源,逐年提高预约诊疗率。

药剂科的“百日行动”,切实提高患者就医感受

自2017年3月起,我院就在门诊药房设立用药咨询窗口,每日上午由临床药师提供专业的药学咨询,解答病人看病后的用药疑惑,其中咨询内容涉及药物如何应用、针对患者个体化情况制定药物服药顺序及药物品种选择、特殊用药的患者教育、解答患者关于药物不良反应方面的顾虑、药物相互作用如何规避等问题,增加患者就医的获得感。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患者取药等待时间,再提新举措--引进4台智能扫码器。通过扫描患者自助缴费单上的二维码,准确快速的将药物送到患者手里,从流程上,相比人工输入收费单号减少输入差错,提升准确度;从效率上,比过去人工输入更加快捷,实现瞬间扫码取药,不仅大大减少了单个患者的取药时间,更加缩短了其他患者取药等候的时间。

在规范中提升业务水平,打造“实力医院”

以重点学科、专科特色为导向,借助我院为“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及“高级卒中中心”的称号,以脑卒中疾病为抓手,由院内向院外全程精细管理展开全面战役。

战术之一,大力开展脑卒中早期筛查和干预临床适宜技术的培训,为全国300多家基地医院培训医务人员共计1300多名,接受培训的医务人员回到自己医疗单位后积极开展本地区的脑卒中防治相关工作,受到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的高度肯定。

战术之二,于2010年启动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静脉溶栓工作,由医政科牵头联合多部门的合作重新设计、制定了相关制度和流程,目前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规程。绿色通道建设是卒中中心管理的核心内容,能缩短从患者到达医院至开始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DNT)。6年来,我院完成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静脉溶栓治疗8000余例,单月最高溶栓例数160例,单日最高溶栓13例,静脉溶栓治愈好转率92.16%,出血率0.12%,死亡率0.26%,世界单中心完成例数第一,静脉溶栓效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发表静脉溶栓SCI临床论文11篇。每年的“中国卒中大会”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论坛都是我院静脉溶栓团队承办。

在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博弈中,我院不仅有静脉溶栓还有动脉斑块剥脱术、脑血管搭桥手术,这些技术水平在全国首屈一指;2017年我院又积极推进缺血性脑血管病动脉取栓工作的开展,一年来手术例数较快增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脑血管疾病介入手术、卒中单元治疗更是日臻完善。

战术之三,应用康复医学的多种治疗手段,对急性脑血管病救治及神经功能缺损进行早期康复的理念,伴随着适宜技术的培训推广,使患者免于或减轻后遗症的困扰。

战术之四,宣教、随访也是我院对卒中院内全程精细管理的一个特色,拥有6万余人次的庞大脑卒中患者数据库,为规范脑卒中疾病管理提供有力佐证;每周面对患者或患者家属的宣教工作,是为做好脑卒中的二级预防工作。

战术之五,将脑卒中疾病管理工作延伸,向前延伸开展社区的宣教、结合社区医院的慢病管理开展对高危病人的卒中疾病早期筛查及做好一级预防工作,通过派专家下沉社区进行技术支援,保证院外卒中管理与院内的同质化。向后延伸就是将卒中康复病人回归社区,并定期随访,为保证同质的延续治疗,我院康复科在院内对社区医师进行规范化脑卒中康复治疗的培训。横向延伸是与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组建脑卒中中心网络,推广“环湖模式”建设。

初步战果, 相关监测显示,天津市通过推广静脉溶栓治疗,同时开展脑卒中预防宣教、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推广其他卒中诊疗适宜技术等工作,2014年~2017年共减少可能因脑卒中致残患者1.02万人,至少使5000多个家庭免于可能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4年~2018年3月,天津市因急性缺血性卒中开展静脉溶栓治疗的约1.2万名患者中,有67%的患者预后良好,没有留下任何残疾症状;仅3年多的时间内,静脉溶栓治疗就为全市节约卫生费用超过7亿元。2017年,该市因推广静脉溶栓适宜技术所减少的早死所致寿命损失年约为310.44人年,减少伤残所致健康寿命损失年约为374.28人年。

多维度的疾病管理模式,百姓更加受益

作为专科医院,针对疾病管理,打破学科间壁垒,积极推出多学科诊疗模式,目前我院开展成熟的多学科诊疗组有颅底复杂肿瘤手术、卒中单元、帕金森氏病、眩晕症、肿瘤介入治疗等,多维度的疾病管理模式不仅解决了患者“看病难”更是让患者得到更加精准的医疗技术服务。

论天津市环湖医院“卒中”战役亮点

自2010年以来,在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和天津市卫计委的统一领导下,我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多部门联合、多专业协作的工作模式,在卒中单元管理、静脉溶栓、内膜剥脱、脑血管介入治疗等方面持续取得显著成绩,并全力做好脑卒中筛查和干预工作及临床适宜技术培训,为全国300多家基地医院培训医务人员共计1300多名,受到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的高度肯定。特别是近年来,天津市以我院为标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卒中中心建设,累计避免万余人因病致残,大大减轻了相关疾病的社会负担,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我院于2010年启动溶栓工作,针对溶栓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重新设计、制定了制度和流程,目前已经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急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规程。绿色通道建设是卒中中心管理的核心内容,我院在急诊科设置溶栓评估室,由溶栓团队的医生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对急性脑卒中患者进行溶栓评估。对于进入溶栓流程的患者,由医务人员持绿色通道卡,陪同患者第一时间进行检查,第一时间按标准给药,尽可能缩短从患者到达医院至开始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DNT)。(天津市环湖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