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阳春砂仁:安胎止吐和胃醒脾

周洁莹、伍晓丹

2018年10月11日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明教授、药学部中药房刘楚锋主管药师

阳春砂仁是著名的南药十大药材之一,坊间广泛称之为“春砂仁”“春砂”,其原产地是广东阳春,药名中的“春”字正是标明了这一经典药材的“籍贯”。据《中国药学大辞典》记载:“阳春砂仁饱满坚实,气味芬烈……其他砂仁则干缩扁薄,气味俱弱。”春砂仁最经典的两大功效直指孕妇和小儿两大特殊人群,一是帮助早期孕妇安胎止吐,二是帮助小孩醒脾,因此也令人对其好感倍增。阳春砂仁不仅能入药,还能制作众多食疗药膳,可谓用途多多。

醒脾止吐 对孕妇和小孩特别“友好”

春砂仁如今在阳春当地已经形成一种大型的产业,阳春人围绕春砂仁这一地道特产,想出了很多点子,比如推出“春砂酒”“春砂白酒”“春砂红酒”,开发“春砂蜜”“春砂蜜饯”和“砂仁茶”等地方特色产品,远销各地。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明教授说,春砂仁本身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中药,味辛性温,可化湿和中,安胎止呕,对于胎动不安、恶心呕吐有特别好的疗效。中医以春砂仁的果实入药,一般是将其捣碎使用。

春砂仁的另一个功效是和胃醒脾,化湿消滞。脾胃困倦、胃肠功能弱可使用春砂仁醒脾,对胃炎、胃溃疡等患者有疗效,配合其他药物炖汤,还可以治疗小儿脾弱久泻脱肛。

王明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孕吐症状都适合用春砂仁。春砂仁也是辛温助火之物,血热所致的胎动不安、恶心呕吐就不宜使用春砂仁止吐,否则会加重不适症状,可用黄芩替代。

在适用季节方面,春砂仁在岭南地区也是四季都可以用,因其主要功效在于化湿醒脾,对于夏天化湿醒脾尤为有效。

王明还提醒,春砂仁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药性容易挥发,不管是入汤药还是入菜做药膳,烹制的一个原则都是不易久煮,属于需要“后放”的药材。所以用于药膳中也很讲究方法,最普遍的做法是捣碎后塞入猪肚、鱼腹或整只的鸡内部,再进行蒸炖;也可以在蒸煮的菜式关火前、煎的菜式上碟前,撒适量在上面(犹如胡椒粉类似的用法),稍煮片刻。

挑选鉴别:果实大颗饱满坚实为佳

阳春砂仁的果形呈椭圆形或卵圆形,表面有不是很明显的三棱,还有密集的刺状突起;果实表面呈棕褐色,其种子富含挥发油,气味芬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药学部中药房刘楚锋主管药师介绍,从视觉上看,质量上乘的阳春砂仁果仁比较大且坚实;其他产地的砂仁果仁相对小而干瘪,一捏就容易扁;从气味上辨别,可以发现阳春砂仁散发的芬芳气味十分浓烈,而非阳春的砂仁香气相对较淡;如果入口品尝,还会发现春砂仁酸咸苦辣甜五味俱全。

刘楚锋提醒,春砂仁和许多中药材一样,适合存放于冰箱2~8摄氏度之下,或者密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建议家庭不要囤药太多、存放过久,并且尽量到正规医院药房和大型药店购买。避免直接向当地农家收购,毕竟加工过程没有较好质量监控的话容易有其他成分超标。

小贴士:

日常试试这些食疗方

1.春砂仁蒸鲫鱼

材料:鲜鲫鱼一条,春砂仁末3克,油,盐,豆粉。

做法:先将鲜鲫鱼去鳞和肠,洗净,用油、盐同砂仁末一起放入鱼腹内,再用豆粉封住刀口,放在碟上,用碗盖紧,隔水蒸熟即可食用。

功效:醒脾开胃,利湿止呕。

2.砂仁蒸猪腰

材料:阳春砂仁3克,猪肾一个。

做法:砂仁研末,猪肾一个洗净切片,以砂仁拌匀,加油、盐少许调味,上笼蒸熟食用。

功效:益气和中、温肾醒脾,治疗小儿脾虚久泻引起的脱肛。

3.春砂仁粥

材料:春砂仁末2~3克,大米50~75克。

做法:将大米淘洗后,放入小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将熟时,调入春砂仁末稍煮即可。春砂仁有效成分容易挥发,加入后不可久煮。每日早晚餐温热服食。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适用于小儿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责编:许晓华、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