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降低医疗支付成本 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广州妇女儿童医学中心 有效解决患者就医问题

2018年10月10日14: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国际日间手术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mbulatory Surgery,IAAS)将日间手术定义为:除了门诊手术以外,病人入院、手术和出院在1个工作日中完成的手术。日间手术的开展可以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患儿医疗费用,尽早回归家庭环境有利于患者术后身心的恢复,也能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给患者更好的就医体验,能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和手术等待时间久等百姓民生问题。就医疗机构而言,日间手术加快床位周转,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医院运行效率,将成为围手术期管理模式的新趋势。

在我国,日间手术的开展尚在起步阶段。日间手术的患者术后直接离院回家,失去了医护人员的观察护理和及时救治的条件,因此日间手术的开展需要具备比传统择期手术更规范的术前评估流程、更安全、高效、恢复更快的麻醉技术、更专业和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更科学的就医流程和更完善的术后随访系统,需要更注重对患者围术期的管理。这与近年来提倡的围术期医学模式不谋而合。围术期医学,是指贯穿于包括术前优化、术中安全、术后康复在内的整个围手术期的医疗活动,其中心内容在于关注围术期患者的整体状况,特别是生命器官和生命系统的功能维护,以降低围术期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在手术麻醉中,麻醉医生更关注调控机体整体的状况,也更擅长监测和调控重要生命器官的功能状态,因此更适合作为整个围术期的管理者。

基于以上原因,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日间手术的开展采用了以麻醉医生为主导的围术期管理模式,既能提高手术效率又能保证患者安全。

日间手术当日出院和入院,对患者围术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院日间手术筹备小组认真研究和借鉴欧美的日间手术流程和指南,并实地考察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国内率先开展日间手术的医院,并结合本院儿科专科手术、妇科手术的特点,制定符合本院实情的日间手术开展方案。前期准备工作还包括:选址、设计和装修日间手术中心,制定日间手术SOP流程,制定三个准入制度(术式准入、患者准入、医生准入),制定三项评估制度(入院前评估、复苏后评估、出院前评估),制定针对院内、院外两个环节的应急预案,建立专门用于日间手术管理的电子病历系统和用于患者宣教和随访的信息平台,招募和分配日间手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并对这些人员、麻醉医生、外科医生、出入院办理处进行相关SOP的培训。

本院日间手术的开展采用以麻醉科为主导的围术期管理模式。通过建立日间手术中心,搭建日间手术管理平台,由麻醉科负责患者的围术期管理与追踪随访,临床多个科室共享该平台为患者提供专科手术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术前、术中、术后全程无缝连接的医疗服务。日间手术的开展分为术前评估与宣教、术中管理和术后评估与随访3个部分:

1 术前评估与宣教:外科医生:评估是否符合日间手术病种,在手术预约系统内提交申请。麻醉医生:评估是否适合日间手术,完成术前相关辅助检查,术前抗焦虑。

2 术中管理:外科医生:术前谈话及知情同意,实施手术,晚上手术记录。麻醉医生:选择合适在麻醉方式,术中麻醉管理,多模式镇痛和预防性止吐。

3术后评估与随访:外科医生:处理专科并发症,门诊专科随访。麻醉医生:评估离院标准,术后疼痛管理及非专科并发症处理,促进胃肠功能恢复。

日间手术中心建立以来,利用28张日间手术床位,年日间手术可达14000多台,目前日间手术量占择期手术的52%,且没有发生严重围术期并发症。手术室利用效率也大大提高,单个手术间单日手术最高可达22台。目前全院已有七大专科130多种儿科手术,近80种妇科手术可以通过日间手术完成。这些手术的等待时间缩短了50%以上,住院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4-6小时,减少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也减轻了患者及家属的精神负担,降低了整体医疗支付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广州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供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