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二附院利用互联网构建患者服务体系 打造一站式就诊服务

2018年10月10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技术将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优化和集成作用。而在医院的发展中,面临着“门诊量大,患者多且就医时间集中;患者挂号、付费排队时间长,名医专家预约难;医疗信息不对称、费用查询不方便,就医流程不便捷,离院后沟通渠道单一、效率低。”等诸多问题。南昌大学二附院把握时代发展的契机,推广身份证实名就医,充分使用条形码、手机短信移动APP、微信支付宝等技术,开展医保脱卡支付、智能导诊应用,构建了包括预约、自助挂号、分诊、缴费、随访、患者关系管理的以患者为中心的面向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就诊流程、提高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放弃就诊卡,全力推动身份证实名制就医

早在2016年8月份,医院更换系统的筹备和设计阶段就认识到,将就诊卡作为服务的介质和唯一识别号,容易导致一次一卡、一院一卡、一人多卡,患者的信息不完整、不连贯,影响医疗质量,院与院之间的数据也无法交互,成为数据共享的障碍。更好的方案是以身份证号为唯一识别号,以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为就诊介质取代就诊卡,考虑现实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在2017年8月上线时,医院制定了如下方案:1、对带医保卡、身份证患者直接使用医保卡、身份证就诊;2、对没带医保卡、身份证的患者,在自助设备上输入身份证号自动建卡就诊,如不记得身份证号,由门诊部警务室根据姓名和住址查询出身份证号;3、对于昏迷或意识不清的急救患者,走绿色通道先行就诊,后续再补充身份证号。经过了前期的适应阶段,实名制在我院得到了普及,解决了患者一次一卡、一人多卡的麻烦,保证了患者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同时为移动预约、支付奠定了基础。

二、管好预约环节,实行多渠道、分时段的预约体系

患者就医主要环节为挂号-看病-交费-检查-取报告-拿药,这些环节中,传统的就医模式均为现场获取,饱受“排队3小时,看病5分钟”之痛,医院的就诊秩序也往往慒杂拥挤不堪,群众就医体验差。多渠道、分时段预约体系,是解决这些就医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此,医院将现场挂号一种渠道扩展成为涵盖自助机、服务中心、诊间、微信、支付宝、APP、电话和网站八大预约渠道,极大的方便了各类患者。同时提供分时段预约,让患者能够根据自己的时间,有计划有选择地按不同时间点来院就诊,实现错峰就诊,缓解了门诊就医患者扎堆拥堵现象,让患者足不出户、享受信息技术的便捷。

三、强化自助设备和手机应用,打造全流程一站式患者服务

在门诊、住院各个楼层,医院部署了自助设备,每台设备高度集成挂号、预约、缴费、医保结算、打印查询医技报告、发票、查询诊疗信息、交住院押金、查询费用清单、出院结算等诸多功能,一站式处理完患者诊中大部分业务,帮助患者省去挂号、缴费、取报告、住院结帐、交押金5个排队环节。同时,医院将相关支付和查询业务延伸到患者手机上,并根据移动应用的特点增加了院内导航和院后随访的功能,让患者在院前、院中、院后的全诊疗过程中都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对于岁数较大的老人等不习惯自助与手机应用的患者,医院在设备旁安排了充足的导诊人员,协助他们便捷使用自助服务。

系统应用至今,预约比例已至66%,便捷支付比例达到了60%;患者平均就诊时间更是减少约60多分钟,效率提升80%,收费窗口减少了三分之二,只剩下抽血和药房的两个排队。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量增长1.21%,出院人次增加2.97%。(南昌大学二附院供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