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优质护理 公益先行

江西省上高县中医院:志愿服务暖人心

2018年10月10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院始终将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作为不断奋进的目标,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着重于注重人文关怀,促进社工志愿服务。

提升窗口服务,展示医院良好形象

为着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开展志愿者“三个一”服务,使门诊志愿服务常态化,让志愿服务更有生命力。积极应对门诊就诊高峰,解决患者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患者提供咨询、导诊、打印化验单,使用微信支付等便民惠民服务,缓解了门诊排“长龙”现状,大大缩短等候时间。

公益团体服务,丰富志愿服务类型

招募院内志愿者,组成专业小组,针对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社区居民等进行免费公益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院前心肺复苏”、“院前急救”、“中暑急救”、“海姆立克急救”、“心理健康课堂”等内容,建立长效机制,

开启“打卡”模式,志愿者注册成效显著

为确保志愿者服务质量不打折扣,开启了上下班二维码“打卡”模式,即可记录参与的公益活动次数及参与时长。一方面使得志愿服务有了量化标准,另一方面根据数据记载的服务时效,有效促进了志愿者服务的规范化发展。

“三个一”志愿服务暖人心

在医院就诊的李婆婆高兴地说:“今天多亏有这些‘红马褂’帮忙,少排了队,还帮我打印化验单,可省了不少心。”“三个一”服务即志愿者每天一报备(在志愿者群内报名)、每天多一人(除门诊导诊外,增加一名志愿者),每天一小时(在上午人流最多时弹性服务),积极应对门诊就诊高峰,解决患者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患者提供咨询、导诊、打印化验单,使用微信支付等便民惠民服务,缓解了门诊排“长龙”现状,大大缩短等候时间,受到患者好评。

免费公益培训显成效

“生死瞬间·分秒必争——院前心肺复苏”公益培训,30余名来自上高长跑协会和上高跑团的队员参加了首次培训。该项目旨在让更多人掌握日常基本急救,实现“自救互救·呵护生命”的目标。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推行便民惠民措施,开展多形式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行心电图检查180人次、血压血糖检测260人次,中医药治疗(拔火罐、刮痧)服务45人次,免费发放药品1000余元,发放基本公共卫生宣传资料400余册。

走进幼儿园,从娃娃抓起——开展“洗净手,保健康”和“海姆立克急救”活动。志愿者们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按照洗手的正确步骤和要求,创编了七步洗手法儿歌和小故事,孩子们边念儿歌边练习洗手,认真细致完成洗手的每一个步骤,有效提高幼儿自我保健能力。并为家长详细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方法、亲身示范,幼儿与家长实际操作,有效提高家长的防范意识。

志愿服务“打卡”模式,显成效——志愿者注册成效显著,到目前全院共注册志愿者200余人,活跃志愿者比率达51%,服务时间累积近2000小时。为确保志愿者服务质量不打折扣,开启了上下班二维码“打卡”模式,即可记录参与的公益活动次数及参与时长。一方面使得志愿服务有了量化标准,另一方面根据数据记载的服务时效,有效促进了志愿者服务的规范化发展。

推动学习培训,共促进——2018年1月18日,医院在门诊五楼会议室召开“志愿者培训会”,近200人参加会议。培训内容包括医院志愿者概况,医院礼仪与沟通技巧,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和志愿者报备制度等。旨在提高医院志愿者在导诊导医、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服务水平,更是为了志愿者进社区,敬老院开展免费送医下乡等活动打下基础,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江西省上高县中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