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生命站岗 为健康守门

赣州市人民医院:不断优化患者就医流程

2018年10月10日10: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赣州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39年7月,先后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改善服务创新医院”“江西省群众满意医院”“江西省优质服务窗口单位”等称号。

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这在医疗健康领域引起强烈共鸣。作为赣南这片红土地上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赣州市人民医院正在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健康、增强群众获得感而努力。近年来,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立足“服务患者、提升能力、全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目标,通过不断优化患者就医流程、完善信息化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就诊流程更加优化、智慧服务更加全面、大型检查更加方便等目标,尤其在预约服务和智慧医疗方面,创出了自身特色,在促进全院整体服务能力提升的同时,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推预约诊治 擦亮形象名片

“多亏有女儿的网上预约,不然今天就得排队等候了。”刚在赣州市人民医院看完骨科专家的明经发点赞该院的“全预约、分时段”挂号平台。“约的十点半,试点半真的就看上专家,真的很方便。” 得益于赣州市人民医院在2016年全面上线的“全预约、分时段”挂号平台,加上号源的全开放,患者除通过传统窗口挂号方式外,医院各楼层自助机均实现相关挂号缴费功能。与此同时,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预约电话6120120、趣医院APP(微信)、大象就医APP、医院网站、医生站、护士站等渠道,患者还能在线进行挂号缴费。

“我们开放了7天以内的专家号、普通号预约。”赣州市人民医院门诊挂号收费处负责人何江介绍,医院实行“预约优先”诊疗制,患者可以根据预约时间合理安排来院时间,可在家中事先规划就诊行程,极大的方便了患者到医院就医。虽说预约挂号渠道众多,但患者来院后也不用在窗口排队挂号,因为医生站、护士站开放了诊间预约,有些患者就诊完毕即可预约下一次复诊时间。

众多预约方式的推行,大大方便了患者就诊。据统计,目前医院每月通过自助机、手机端、医生诊间进行缴费的患者已超过40%,良好的就医体验获得社会和患者广泛好评。窗口排长队现象已基本消除,有效解决了过去“看病繁”和“看病烦”的现象。

针对CT、磁共振、彩超患者居高不下,患者多与设备少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手工预约导致患者来回重复奔走、费时费力的情况,赣州市人民医院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对上述三个科室的检查搭建了大型检查预约平台,做到门诊、住院患者合理预约,即门诊患者在大型检查缴费后或住院患者在护士站护士保存大型检查医嘱后,系统会根据检查项目自动选择对应检查科室最近的号源预约给患者,在发出提醒短信的同时,也通过各种票据、凭条上的打印信息进行告知,提醒患者于检查前半小时到检查科室签到确认等候检查。

“采用这种预约模式后,患者不用先到检查科室进行手工预约,直接按照短信提示的时间段前来等候检查即可,既提高了检查科室的工作效率,又减少了患者奔走次数和人为干扰等因素。”赣州市人民医院患者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宇帆表示,此举不仅获得了检查科室的高度认可和支持,更大为改善了等候的时长,得到了广大患者的青睐。在国家卫健委通报表彰的2015—2017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中,赣州市人民医院患者服务中心被表彰为“推进预约服务”示范科室。2017年5月,根据国家、省、市卫健委要求,赣州市人民医院上报了“构建两大预约平台、打造极致智能服务”的案例参选国家卫健委主办的全国医院擂台赛中的“提高预约诊疗服务”项目比赛,取得位列该项目人气榜第七位的成绩。 2017年10月,医院将此案例上报省卫健委参与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2018年2月4日江西省卫健委组织的“十大价值案例”评选比赛中,以全票通过评为“十大价值案例”。

为进一步缓解病床紧张与患者日渐增多之间的矛盾,为广大患者看病就医提供更加便捷的直通道和优质服务,赣州市人民医 院于2017年投入使用了预住院中心。患者办理入院手续后,在预住院期间,预住院中心会协助患者完成正式入院前的相关检查,减少患者之前因先住院而浪费的不必要等待时间,以及产生的住院床位费等不必要的开支,在方便患者住院治疗的同时,也降低了其住院费用。

预住院中心推行的相关检查结果互认制度,让周边各县(市、区)需住院的患者受益。有关患者电话联系后,预住院中心会根据各临床科室的床位使用情况帮助患者进行预约,患者按时前来住院便可以大大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入院效率。此举,对一些需要住院治疗的危、急、重症患者,尤其是居住在市中心区域附近的此类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优化诊疗服务 改善就医体验

在“全预约、分时段”挂号平台上线的基础上,结合有关医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赣州市人民医院在患者服务中心、信息技术科、价格管理科等科室努力下,已建成医院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了与患者就医服务相关的大部分所需功能。几乎可以让患者做到“一机在手、就诊无忧”,除必须直接面对医务人员和设备的环节,患者几乎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诊前预约挂号、诊间门诊缴费、诊后各种查询等所有服务。

通过对分诊叫号系统进行更新和完善,较好地适应了新型全预约挂号带来的就诊方式改变,并通过护士站有序分诊,门诊诊疗秩序得以大幅好转,患者就诊流程进一步优化。同时,在门诊、住院部各处广布自助机,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开展自助挂号、自助查询、自助缴费和自助打印检验报告单,满足了患者快捷便利的各种服务需求。

为解决院区大、导诊人员不足,就诊指引有时不够到位的情况,市人民医院审时度势,适时推出了导诊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具有就医指引、方位告知、互动交流等多项智能功能,不仅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新颖独到的咨询方式,还让广大患者切身感受到高科技给就诊和生活各方面带来的便利,切实帮助患者解决了日常就诊时的一些疑惑问题,大大节省了患者就医时间。

赣州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开展于2015年,是赣州市卫健委、赣州市医疗保险局批准的首家试点医院,是赣州市首家开展日间手术的医院,目前共有17个专业48个手术病种,共计开展日间手术数千台。近日,我院又在老年医学楼专设日间医疗科,用于集中收治日间手术患者。

开通南北院直通公交车、南院推行送餐到床头;母婴室投入使用、医学科普进社区、……一项项贴心的服务,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有了越来越来越方便的感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群众就医满意率达98%;住院患者对医院就餐饭菜质量满意度在90%以上。一项项改善群众就医新举措,赢得社会上的热烈反响和高度好评。

建设医联体 共绘发展同心圆

推进医联体建设不仅是国家落实分级治疗的要求,更是拥有大体量的赣州市人民医院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综合三甲医院虹吸效应不可避免,但这样会进一步造成老百姓看病难,处理这一问题的就要就是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我们不许投入其中并发挥引领作用。”走出医院围墙,赣州市人民医院院长赖卫国推进医联体建设的决心从未动摇。

2017年6月,赣州市人民医院与赣县人民医院、崇义县人民医院、于都县人民医院、宁都县人民医院、信丰县人民医院、龙南县人民医院、定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全南县人民医院、石城县人民医院、上犹县人民医院、于都县第二人民医院、宁都县第二人民医院组成医联体以来,通过多学科联合帮扶、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教、义诊等方式,支持县级医院发展、推动医联体做好做强。

为策应国家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的要求,赣州市人民医院院不断拓展我医院外协作的层次和范围,紧扣“不忘初心、难忘乡梓”主题,遴选优秀医护人员组建20支原籍专家团。围绕支持县(乡)级医院发展这个核心、坚持“内外”结合、医护并济这条主线,赣州市人民医院多举措推动县(乡)级医院科室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从组建医联体到成立医联体专家组,再到医联体专科联盟的成立;由派驻医生定点帮扶到临床科室“结对子”,再到脑卒中与冠心病救治专科联盟成立,以及以糖尿病诊治为抓手推动分级诊疗工作的推进……从一项项抓实的举措中,可看出赣州市人民医院牵头的医联体建设正朝覆盖宽级化、形式多样化、形式多样化、横向精细化、人才培养同质化发展,这不但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有效下沉,更加强了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建设,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优化HIS病例首页双向转诊模块,重点统计上转及下转数据。让双向转诊数据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新版病例首页已于7月9日正式启用。同时,积极推进与吉安市万安县人民医院“三双向”(患者双向转诊、医生双向流动、服务双向支持)试点工作,有效解决了市县HIS系统孤立导致下转信息不一致问题,经由“双向交流”医师去病房实地拜访患者,在搜集患者改进意见、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同时,更推动双向转诊工作的落地。据统计,实施以来,万安籍病人上转31人、赣州市人民医院下转6人。

走过的是岁月,奉献的是真情,守护的是生命,绽放的是荣光。赣州市人民医院在赣州市委、赣州市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情系赣南老区百姓健康,同心济世为民,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斗志,昂首奋进在健康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赣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