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提肛运动 老人夜间最好坐着排尿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主治医师 李荥娟

2018年10月10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让老年男性和女性一样坐着小便,这并非开玩笑。事实上,医生也建议老年男性夜间坐着排尿。

起夜站立排尿有隐患。许多老年男性有前列腺增生的情况,常伴有尿频、尿急、尿失禁等症状,匆忙去洗手间,尤其是起夜站立排尿时,常发生晕厥和跌倒。这种情况叫“排尿性晕厥”,又称“小便猝倒”,患者常在清晨、夜间或午睡后起床排尿时因意识短暂丧失而突然晕倒。多数患者发病前有头晕、恶心、心慌等不适感,但也有一些人晕倒前无任何不适症状。晕厥持续时间,少则数秒,多则半小时。

绝大多数专家认为,该病发生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律失常、血压波动,以及排尿时过度屏气而使胸腔的压力增高等有关。

坐着排尿更健康。随着年龄增大,男性尿道括约肌功能减退,自然排便动力日渐减弱,易患前列腺肥大等病症,小便常常滴沥不尽、尿湿内裤等。如坐着小便,可使腹压增强,利于排尿。

坐着小便,不仅可使肛部通风卫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使老人不自觉地进行提肛运动,增强肛门括约肌收缩功能,促进排便意识,从而减少便秘发生。

坐着小便还是有效控制排尿性昏厥风险的方式。站着小便可诱发体位性低血压而导致头昏眼花等不适,不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因此在厕所中猝死,所以老人尽量坐着上厕所。

还有,老人起夜,动作要缓,起身不能太猛太快。如不便坐着小便,站立进行时要扶着把手。久病卧床或有心脏疾患的老人,从卧位或下蹲位突然站起时易发生晕厥,家人需陪伴在旁边。▲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