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浓茶、腌菜、腊肉、吃太咸……别让这些坏习惯,偷走你的钙

余燕红 周晋安

2018年10月10日08:24 来源:羊城晚报

您相信抬腿、抖被子、坐公交车颠簸,甚至走路时都会发生骨折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庞卯表示,这些情况在严重骨质疏松的老年人群中并不少见。

A、别让这些贼偷走你的钙

庞卯介绍,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体内性激素水平降低,尤其是雌激素对骨骼的影响更为明显,因而老年女性更易患病。以及钙的摄入量减少、维生素D不足、身体运动量减少,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餐桌上的小偷”:庞卯介绍,高盐饮食、腌制食物,如榨菜、腊味食品、罐头食品等,可加重骨骼中钙质的流失,应当尽量少吃这些食物,同时避免嗜烟、酗酒、过量摄入咖啡因和高磷饮料。

可适量进食蛋白质及含钙丰富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如牛奶、鱼、豆制品;以橙、柑、柚、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为主;

“懒出来的小偷”:很多骨质疏松的老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疼痛问题,越是痛就越不想动。殊不知,久坐不动是可以加速骨量流失的。适量的运动能促进钙的吸收,减少骨量丢失;另外,运动可促进性激素分泌,从而促进骨的生长发育;运动能增加骨皮质血流量和促进骨形成,通过提高肌力改善骨密度,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反应性,改善平衡功能,减少跌倒的风险。

运动的总体原则是“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中老年患者选择的运动一般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爬山等。运动量不可过大,防止肌肉、韧带、关节损伤。

“捂出来的小偷”:有些老人视紫外线为敌人,怕被晒黑,或被晒出斑来,不喜欢外出,就算外出也把自己遮挡得严严实实。其实中国人饮食中所含维生素D非常有限,大量的维生素D依赖皮肤接受阳光紫外线的照射后合成。经常接受阳光照射会对维生素D的生成及钙质吸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鼓励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加接触阳光的时间,正常人平均每天至少有20分钟日照。

B、哪些情况该测骨密度?

骨质疏松在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后期的症状表现也不典型。但当出现全身多个部位(如腰、背、肩等)持续性的酸痛、钝性疼痛、乏力等,或发现身高逐渐变矮、背部逐渐弯曲时就需要尽快就诊了。

庞卯称,目前常用的判断骨质疏松的方法是骨密度测量,大部分医院是利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试,主要测量部位为:腰椎、髋关节及全身骨量。测量方法比较安全,扫描时间短,辐射量很小。而且测量时吸收X线的剂量小于拍一张X光胸片,简单易行而无痛苦,检查结果当时就可出来。

当骨密度的T值大于-1为正常;T值在-1至-2.5之间为骨量减少(低骨量);T值小于-2.5即为骨质疏松。

C、治疗骨质疏松不只有钙片

庞卯建议,应从各方面查找原因,及时补救和治疗。对于绝经后的女性及60岁以上的男性,如发现骨密度偏低,应加强营养及锻炼。如发现已罹患骨质疏松,应尽早接受治疗,防止病情加重发生骨折。

治疗药物主要有三大类:抑制骨吸收的药物(如雌激素、降钙素、双磷酸盐等);促进骨形成的药物(如雄激素、甲状旁腺激素等);促进骨钙化药物(如各种钙剂、维生素D制剂等)。具体的药物治疗还需要门诊详细就诊,定期复查,进行个体化治疗。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