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年纪轻轻总忘事

福建闽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廖友国

2018年10月0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话到嘴边突然想不起来要说什么,出门办事路遇熟人闲聊几句又原路返回,满屋子找揣在兜里的钥匙,与人聊天时走神许久才缓过神来……“脑子不好使”的情况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这些间歇性注意力涣散、记忆力衰退、精神恍惚的状况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常见,由于与老年痴呆认知功能下降的某些典型症状十分相似,很多人调侃自己得了“青年痴呆”。

  从认知心理学角度来看,上述现象的实质是注意执行控制的问题。从事各种活动都需要认知资源的投入,越是复杂的任务需要越多认知资源,而自动化任务对认知资源要求相对较少。如新手司机上路时战战兢兢、全神贯注,熟练的驾驶员可以轻松实现边开车边聊天。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当你在某些方面投入了过多资源,在其他方面的投入就相应减少。当认知资源不足时,就大大增加了各种迷糊与差错的发生概率。认知资源投向哪里,是由注意力调节的。

  注意力受多种因素干扰,心智游移就是重要原因。心智游移指我们的意识常常会不自觉地转移到与当前任务无关的一些内部思维、想象或体验中去,从而干扰当前任务。心智游移普遍存在,如陈毅同志读书太认真而误喝墨水等趣事,就是由于他们聚精会神于某项事业而在生活琐事上闹出的笑话。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手机的高度依赖成为心智游移效应的时代特征。心理学研究也证实,手机依赖与网络成瘾者有更高频率的心智游移,出现更多的认知失误。

  手机带来的海量资讯及其便捷功能吸引年轻人长时间投入其中,QQ与微信等应用作为社交与工作联络工具,要求年轻人保持适度警觉以便对信息即时响应。不论居家还是在公司,不论走在路上还是躺在床上,不论白天还是黑夜,随时随地玩手机,是不少年轻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即使手机不在手,意识仍然沉浸在游戏与视频娱乐中难以自拔。手机成瘾者更是深陷其中,一旦脱离手机会出现一系列戒断反应,难以应对其他事务。与此同时,一些年轻人刷手机到半夜,严重扰乱正常作息,睡眠不足引发心理疲劳,严重损害了注意力的自主分配与转移。

  “集中注意冥想”是改善注意执行控制功能的很好方式。首先找一个幽静不易受干扰的环境,保持良好舒适的坐姿。闭上眼,深呼吸,放松下来,感受自己的呼吸。然后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到特定对象上,如呼吸、身体某部位或某种感觉。为了维持专注,要始终监控自己的注意力。在练习初期可能会有分心,注意力不断从选定的对象上转移出去。要去识别这个过程,再将注意力转回。该调控过程需要反复练习。熟练之后,在这些步骤上无须付出太多努力,就能更专注于当前的任务,一旦分心就会有所意识并及时调整。这个过程能增强注意执行控制,培养专注于特定目标的敏感度和稳定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