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坛医院实现全流程自助就诊

2018年10月06日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搬迁至丰台区花乡附近的新天坛医院,接诊进入新阶段。经过前期急诊试运行、预约患者试开诊等一系列准备,今天,新天坛医院门诊的各科室都将向患者开放。新院区长什么样?患者就诊有哪些变化?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对新天坛医院进行探访时发现,与老院相比,新院增加了认知障碍、血管神经病学等多个学科,更增加了不少方便患者就医的“黑科技”,例如挂号到取药全流程自助服务、覆盖全院的楼内导航等。

新院区长啥样?

门诊楼外立面遍布“脑神经元”

10月4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南四环花乡附近的新天坛医院。在南四环花乡桥东北角,有一座由参照大脑神经元结构设计的钢结构包围的大楼,这就是北京天坛医院最具标志性的建筑——门诊一部(专科门诊楼),也被天坛医院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为“神经元楼”,这里开展的是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天坛医院的重点学科,以及口腔、眼耳鼻喉、中医科等科室。

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在介绍新院的时候,将整个新院比喻成一艘航母:从门诊一部进入“航母”后,直线向北是“航母龙骨”,也是新院的主体楼区,这里集聚了60余间手术室,以及ICU等医院的“核心命脉”。主体楼区的东侧是住院部的三座大楼,依次是住院一部、二部和三部。主体楼区西侧是门诊服务大厅、门诊二部(综合门诊楼)、急诊楼、医技楼、感染性疾病控制楼等。

在探访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主体楼群的负一层,还特别设置了下沉花园,一改传统地下空间封闭、缺少风景的缺点,即使在地下,也可以看到窗外的绿草和蓝天。 此外,还有一条空中走廊连接了新院北院区的科研行政楼、国际医疗部以及教学部。天坛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曾经测算过,绕着天坛医院走一圈,步数上万。

新院区怎么就诊?

门诊分一部和二部 “智能化”遍布全院

新天坛医院的门诊由三部分组成,门诊一部、门诊二部和门诊服务大厅,三部分紧邻且互通。其中,门诊一部也被称为专科门诊楼,主要涵盖了天坛医院重点学科神经内外科及相关科室,以及口腔、眼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等科室;其余科室则分布在门诊二部大楼中,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因此门诊二部也被称为“综合门诊楼”。门诊服务大厅则位于一部和二部之间,起到连接和综合服务的作用。

“智能化”可以说是新院的一个关键词。北青报记者在医院门诊楼看到最多的就是自助服务机,从挂号、取号到候诊,从买就诊本、缴费到打印报告,自助服务机上全都可以操作。其中,以缴费为例,患者使用就诊卡、银行卡、微信等均可以实现在自助机上缴费。自助打报告也极大减少了患者往返的奔波。急诊通常做完检查后半个小时可以取报告,门诊为两个小时,CT和磁共振等大型检查为24小时。患者可以在自助机上扫二维码取报告,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2张片子只需90秒就可打印完成。

新院区不熟悉,找不到路?

打开蓝牙摇一摇 院内导航直至诊室门口

新院区面积大了、科室多了,患者找不到路怎么办呢?院内智能导航帮助患者在楼层间快速找到想去的地方。

在天坛医院院区内,打开手机,使用微信摇一摇的“摇周边”功能,就可以找到北京天坛医院院内智能导航——不但能够显示三维地图,还能够实现语音导航+文字图形+路口放大图,院内的挂号处、各科室、药房、卫生间、各类便民设施等在地图上一目了然,患者选择目的地后,系统可以自动规划最佳路径,甚至可以细化到建议患者乘坐电梯、扶梯或者走楼梯,避免患者多走路。

同时,为了避免患者多跑路,每个门急诊大厅都有导医人员,还设置了90余台问路机,随时提供咨询和查询服务。

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就诊攻略

■挂号■

8种挂号方式

为了尽可能减少患者排队时间,天坛医院推出包括电话(010-114)、网络(www.bjguahao.gov.cn)、“京医通”微信、自助机具、医生工作站、出院复诊、现场预约及社区双向转诊预约8种预约方式,患者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

■就诊■

自助科室分诊 减少排队

值得一提的是,天坛医院已将1小时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精确到30分钟,各科室实行“二次报到”,患者可以在二次报到机上自助报到,可以快速分流患者,减少等候时间、改善就诊秩序。

■检查■

集中预约 减少跑腿

天坛医院实行“辅助检查集中预约”,各项辅助检查预约全部可以在诊间实现。在天坛医院门诊的采血室记者看到,患者在护士站的一台仪器上扫描检查单据上的二维码后,就可以在候诊区安坐等候,智能系统会通过电子叫号系统通知患者采血。

■取药■

两个门诊楼均有快速发药机

由于“新天坛”设有两个门诊药房,为减少患者跑腿路程,天坛医院在两个门诊楼药房均设立了自动快速发药机,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任何一个门诊楼药房取除草药外其他药品。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